贵阳市力争到2025年8成乡镇中心幼儿园成为“市级示范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力争到2025年8成乡镇中心幼儿园成为“市级示范园”

2023-11-07 09:40:42  来源:贵阳晚报

  日前,贵阳市教育局印发《贵阳市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管理方案(试行)》,明确到2025年,将力争资源中心辐射的幼儿园均通过贵州省“园园达标”验收,各区(市、县)80%及以上的乡(镇)中心幼儿园被认定为市级示范幼儿园。

  据悉,2019年,贵阳市启动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建设;2022年底,实现了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个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乡(镇)村学前教育一体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建立,有效推动了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为进一步规范资源中心管理运转,促进资源中心的有效利用,加快提升农村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不断缩小城乡学前教育的差距,《方案》从统筹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可持续原则等方面着手,以乡(镇)中心幼儿园为依托,以村级幼儿园和农村民办幼儿园为对象,以乡(镇)村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为手段,通过资源共享、共同教研等方式全面提高农村幼儿园保教质量,振兴乡村学前教育。

  其中,在优化规划布局方面,各区(市、县)要充分考虑地理交通、行政区划、办园基础等因素,划定适宜的公民办农村幼儿园、小学附设幼儿园等为责任对象,优化调整资源中心辐射范围,确保农村公民办幼儿园全覆盖,教研指导责任区覆盖的幼儿园与资源中心覆盖的幼儿园一致。在完善管理机制方面,各区(市、县)成立由学前专干、教研员、优秀园长、骨干教师等组成的资源中心工作指导小组,并将民办幼儿园参与资源中心工作情况纳入年检,形成资源中心“共享资源、捆绑考核、互助共赢”的格局。在强化教研引领方面,通过定期集中教研、下点指导、教师培训等方式,指导民办幼儿园和村级园规范一日生活常规,规范办园行为,坚决杜绝“小学化”。在健全质量评估体系方面,聚焦资源中心人员配置、资源配备、教研培训、质量提升、辐射引领等细化质量评估指标和考察要点,切实扭转“重建设轻管理、重他评轻自评”等倾向,不断完善自我评估,主动改进工作。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区域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实际,科学制定县级资源中心细化管理方案,各资源中心要以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贯彻落实为核心,每年度集中教研不少于4次,每年度下园指导每所幼儿园不少于3次,每学期教师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共同加快提升农村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不断缩小城乡学前教育的差距。(记者 马铮)

[责任编辑:邓娴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