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状元街区故事会丨及第斋:用文创产品讲好状元故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曹状元街区故事会丨及第斋:用文创产品讲好状元故事

2023-11-07 18:45:35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在曹状元街区,有一家特殊的文创店,名曰及第斋,该店以“状元”为引,文化作序,精心创设了多款“状元”产品,既是曹状元街区文创产品的展示销售中心,也是整个街区的游客服务中心。

  步入其中,笔墨纸砚一应俱全,日常文具应有尽有,不仅有“文曲星”的必备行头,还有“武曲星”的专属产品,以及诸多寓意吉祥的扇面饰品,其上无一例外都印刻着曹状元街的独有标志。

  “小姐姐,这个标志是什么呀,乍一看像个曹字,仔细一瞅又好像是个状字?”

  “这是我们根据曹状元街的特色专门设计的一个标志,你看,它的上下分别包含了状元两个字,中间由一个street连接而成,即英文街道的意思,最后构成了一个曹字,整体呈现出的便是曹状元街,也就是我们所处的这个地方。”及第斋店员王飞介绍,该标志设计理念源于将古典传统与现代时尚的艺术结合,既有清代和民国建筑文化的表达,又有人文文化的体现,呈现出一种特殊韵味。

  店内,王飞一边向顾客推荐“状元”产品,一边向游客讲述“状元”文化。她说,店铺匾额“及第斋”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同时也是为武魁殿题字的邓杨先生亲笔书写,取自浸润书斋、状元及第的美好寓意。

  环视其间,状元帽、状元扇、状元笔……以状元故事为核心的元素处处可见,除了日常文具外,墙上挂满了许多幅画,画中状元神采奕奕、颇为醒目。“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王飞向顾客讲述起这幅画的背景,画以武状元曹维城为原型创作,不同于其他状元的文秀,更显武将悍勇。同时,店里还精心创作了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等多种兵器模型,并搭配武器讲解,有助于大家了解武状元的生活日常。

  “这是我们店里的文具盲盒,每支笔上都印制了状元、榜眼、探花等字眼。”王飞拿起一个盲盒告诉笔者,这是店里的爆款盲盒文具,不少游客和学生十分喜欢抽取这个文具盲盒讨个好彩头。同时,“及第斋”内专门铺设了一面愿景墙,鼓励前来购物的顾客写下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和心愿。“与其说状元产品是一种商品,不如说它是一种期待、祝愿和激励,启迪着大家积极上进、敢于争先,勇于去探索生命中的无限可能。”王飞说。

  “文化是需要保护和传承的,它不是想当然的自我延续,而是精心呵护推广。”正因目睹了曹状元街的起伏,王飞更加明白文化传承的重要,总会详细地为每一位愿意倾听的顾客讲述产品背后的故事,“后续我们店里还会开发更多文创产品,我也会尽己所能为大家讲好产品背后的状元故事,让游客们能深入体验状元文化,进一步了解历史,爱上贵州,爱上南明。”

  而见证了贵阳城市发展变迁历史记忆、承载了贵阳人对过往怀念和对街巷寻味的曹状元街区,也在焕新打造后更显文化氤氲、烟火动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化爱好者慕名而来,渐渐了解状元文化、爱上状元文化、推介状元文化……(张力 杨喜雅)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