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 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 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2023-11-07 18:45:3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阿姨,您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我们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反映问题了。”十届南明区委第五轮巡察期间,巡察组在辖区院落召开坝坝会时,正详细向群众介绍“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的使用方法。

  据巡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是一个数据中心、信息接收端,是巡察组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通过此平台,可以实现“指尖上”监督和“不见面”举报,广泛收集群众、干部反映问题,助力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

  具体工作中,南明区委巡察办打破以往传统举报方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开发并持续优化“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的“痛点”“堵点”问题,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认可度,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十届区委第五轮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入驻后,先将“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二维码与巡察公告一起张贴于被巡单位显眼位置,并通过开展集中宣传、召开院落“坝坝会”、上门走访等方式教会群众使用“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方便群众积极反映问题、提供线索。

  同时,区委巡察办明确专人负责平台运行管理,群众通过“扫码”反映的问题,即时到达巡察信息收集后台,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登记后,按照有关权限及时转办给区纪委区监委、区委各巡察组等相关职能部门,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我们扫码反映问题没多久,菜市场就给我们安排了摊位,巡察工作确实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的!”近日,云关乡二戈村村民在面对巡察组回访时激动地说,他们通过“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反映自己种植的蔬菜没地方销售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有效解决。

  近年来,南明区委巡察办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着力提升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带来好的、实实在在的改变。十届南明区委以来,已完成对6个乡(街道)、39个村(社区)巡察。目前,十届区委第五轮巡察正在对辖区10个街道、110个社区开展常规巡察,通过“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共收到群众举报95件,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13件。(吴燕平 许巧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