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黎明村:因瀑而美 因竹而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黎明村:因瀑而美 因竹而富

2023-11-07 09:51:07  来源:贵州日报

  在遵义市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满山翠竹下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瀑布——赤水大瀑布。它飞珠溅玉,像咆哮奔腾的骏马,让人不由得称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11月3日,张女士和5个朋友专程从新疆赶来,感受赤水大瀑布的美和壮观。“这里的美完全不同于新疆,新疆一望无际,很辽阔,这里则是崇山峻岭,满目苍翠,溪流密布。”张女士说,她们准备好好住几天,欣赏村庄美景,品尝特色美食。

  沿着河边旅游公路来到赤水大瀑布景区停车场,打开车门,就能听见阵阵轰隆声。虽不是旅游旺季,但来这旅游的人还是络绎不绝。据介绍,目前每天有1000多人到赤水大瀑布打卡,旺季的时候每天游客量可达5至6千人。

  赤水大瀑布景区大部分位于黎明村境内,该村曾经历过“守着金山饿肚皮”的艰难日子。“自从打通交通瓶颈后,我们村组织村民入股成立旅游公司发展产业,从漂流、游船、农家乐,到竹产业、生态鱼养殖和猕猴桃种植。”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科说,村里利用1300亩竹林入股景区,每年分红60万元,还有30多人在景区工作,11户群众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近期,正值箐竹笋采收季节,每天有大量新鲜竹笋从大山流往餐桌。黎明村村民罗应权最近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一家正忙着采摘箐竹笋。“我家有200亩竹林,可以采摘4万多斤鲜笋,平均按两元一斤算,每年都有七八万元收入,一年到头就忙这个把月。”罗应权笑得合不拢嘴。

  靠山吃山,黎明村利用丰富的竹资源,打起了“竹林牌”。该村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实现了公司、竹农、村集体共建共享共发展。近2万亩竹林,每年产的竹笋就可实现产值300多万元。此外,全村每年可伐竹3000吨,每吨价格500元左右,可实现产值150多万元。

  靠水吃水,黎明村发展起了冷水鱼、农庄、矿泉水厂、漂流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初步形成了长中短、短平快项目配套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王廷科说,如今黎明村人均年收入已突破2万元,集体经济累计达1350万元,让群众享受到生态发展的红利。

  如今,生态产业发展让黎明村走上“家家有产业、户户是股东、人人有保障”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农村变公园、农家变客栈、农民变老板”的转变。(记者 潘树涛 汪国峰)

[责任编辑:邓娴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