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科技团队吃干榨净“金刺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盘水科技团队吃干榨净“金刺梨”

2023-11-07 09:51:50  来源:贵州日报

做精一枚果 延长一条链

——六盘水科技团队吃干榨净“金刺梨”

  身着一袭白衣穿梭在实验室,精密仪器、标准刻度,一点一滴,窗外的太阳落下又升起,斑驳的树影换了四季……一次次付诸心血的实验,一个个被辛勤浇灌的数字,一场场齐心尽力地比赛,串联起团队5年来的创新生涯。

  在山间“野果果”裂变致富“金果果”的征途上,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副主任施静带领的团队五年来扎根乌蒙大地,以科技引领破解产业难题。今年10月11日,第八届“创客中国”贵州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省总决赛落幕,该团队“国内首创天然取材富含Vc优质饲料”项目荣获三等奖,将一份与土地许下的美好诺言成功兑现。

  2014年,六盘水精准选择刺梨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水城区实现优质刺梨鲜果年产量1100吨,年产值660万元。2018年,得益于省级质量提升工程的垂青,施静和她的团队开始进行刺梨产业可持续发展协同创作中心项目建设。

  “从课堂走入田间地头,看到刺梨制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刺梨渣绝大多数未得到合理处理,太可惜了。”施静坦言,刺梨渣的资源化处理当时是制约刺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

  如何解题?该团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把刺梨渣做成饲料。“果渣获取成本低且营养丰富,将刺梨渣制作成饲料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同时能填补贵州没有果渣饲料加工企业的空白。”施静表示。

  上百次失败历练科技助农初心。“最繁琐的还是在养殖场进行数据监测。”施静说。因为项目的特殊性,对实验指标的监测大多在当地大型养殖场进行,考虑到生物防控的重要性,每去一次就要待上一个月左右。

  2021年10月,该团队打造出刺梨渣配合饲料及刺梨渣发酵菌剂两种产品。“这是我们团队为贵州市场量身打造,适合山地农业模式,国内唯一成熟的刺梨渣配合饲料,实现了菌株‘本土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畜牧兽医专业二年级学生罗美琪说。

  从第一次备战“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罗美琪便作为团队路演汇报代表开启过关斩将的征途。“刚来到学校时回答老师的提问我都战战兢兢,在项目历练了几年,登上不少大赛的舞台,现在的我更自信了!”身着白色实验服,21岁的稚嫩脸庞上,写满了对未来的向往。

  “我们家今年养了5头猪,我给奶奶说家里的猪一定会最先吃上我们的刺梨渣配合饲料!”罗美琪说。

  刺梨渣全价配合饲料系列产品质量高于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攻克刺梨渣粗纤维难消化抗营养因子难降解等刺梨渣无害化饲料化处理技术难题;刺梨渣发酵菌剂系列产品使用后显著提高饲料的营养价值,消化率提升5%至10%,饲养成本降低10%,抗营养因子降低90%,粗纤维降低15%,消化率提高38%;与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合作……

  当数据与成就汇聚在一起,施静和她的团队一路奋斗的印迹更加清晰。(记者 鲁媛)

[责任编辑:邓娴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