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红薯迎丰收 “甜”里采收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红薯迎丰收 “甜”里采收忙

2023-11-06 18:39:12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秋意渐浓,瓜果飘香。时下,正值红薯收获的黄金期,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各村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抢抓时节挖红薯,大家时而弯腰挖薯,时而起身交谈,一颗颗丰硕饱满的红薯在他们挥动的锄头下逐渐展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勾勒出一幅乡村产业振兴的新画卷。

岑巩县凯本镇凯阳村红薯基地一角,群众在采挖红薯。(钟勇 摄)

  “我种植了100多亩红薯,今年的质量很好,产量很高,请了十几个群众来帮忙,每天能挖一万多斤,刚刚挖出来就全部运出去,全是订单销售,一块钱一斤,供不应求。”说到今年的红薯收成,种植大户陶志娟兴奋地说到,近几年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产业发展很好,她总共发展了100亩红薯、100红菜苔、80亩辣椒、50亩白菜苔和50亩水果玉米产业,全是订单销售,一年到头仅劳务费都要70来万。

群众在采挖红薯。(钟勇 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凯本镇充分挖掘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党委发动+支部带动+企业推动+农户互动”的模式,在做大做强杂稻制种、烤烟两大支柱产业的同时,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种植红薯等优势特色作物,有效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促进了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夯实基础。2023年,凯本镇种植红薯面积达600余亩,总产量达200余万斤,实现产值200余万元,带动群众务工3000人次,收入3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产业振兴、产业富民,如今小红薯已然成为当地乡村振兴路上的特色之一。

杨胜萍在打包红薯。(钟勇 摄)

  种植一片红薯,发展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增收。

待打包的红薯。(钟勇 摄)

  “近几年,政府大力扶持农民发展产业,家门口不仅种植了很多作物,还多了很多务工机会,我们到基地务工,每天100块钱,一年能挣一万五六。”凯本镇凯阳村的村民杨胜萍说话的功夫,就已经将百余斤红薯打包好准备运走。

采收的红薯正在打包待发货。(钟勇 摄)

  一业兴,百业旺。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凯本镇党委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从细处着手、从长远入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驰而不息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多措并举降低农户种植养殖成本,为全镇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积极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早日实现未来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

岑巩县凯本镇凯阳村红薯基地一角。(钟勇 摄)

  据了解,该镇2023年冬季因地制宜,通过“稻+N”“烟+N”接茬轮作的方式统筹发展油菜8580亩、马铃薯6600亩、红菜苔2500余亩、榨菜1000余亩、其他时令蔬菜2000余亩,预计可带动群众务工80000余人次,实现务工收入800余万。(钟勇)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