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堡美食九成“云”上卖-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屯堡美食九成“云”上卖

2023-11-06 10:55:51  来源:贵州日报

  “这个豆腐乳是我们公司的明星产品,最近在各电商销售平台都很受消费者追捧。”近日,在安顺市平坝万佳农业公司生产车间里,公司总经理郑汝忠自豪地介绍着产品。

  从磨豆制浆,到点酸成型、脱水切块……小小的黄豆经过一系列工序后,很快就变成了一块块方寸大小的豆腐,随后再经过白酒、盐、花椒等调味品的腌制、发酵后就成了口味独特的豆腐乳。

  “用酸汤豆腐作为豆腐乳的原材料,传统工艺对豆浆的温度及点豆腐用的酸汤都有要求,只有适时、适量才可保证豆腐的口味纯正。”郑汝忠是地道的屯堡人,对屯堡美食从小耳濡目染,如今更是将屯堡美食作为自己的一份事业。

  2008年,郑汝忠放弃了贵阳稳定的工作,回到老家天龙镇成立了平坝万佳农业公司,最初开展农产品种植,后来公司考虑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他改行做了农产品深加工。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长为具备规模化、专业化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屯堡“老嬢嬢”牌酸辣椒、豆腐乳及豆豉等特色农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去年公司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其中电商销售额达到90%,这让我们很惊喜。”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郑汝忠明白,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电子商务赋予产品无限可能。

  伴随直播、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公司加入到线上展销会中,万佳农业亦是如此。2021年,郑汝忠搭建一个农产品直播间,招聘了多名主播,依托直播向网友展示产品、推销产品。

  在公司搭建的直播间里,万佳农业公司的主播借助直播带货,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线上知晓率。

  “我们每周至少安排2场固定直播,每次直播最少2个小时,观看人次在2万左右。”郑汝忠说。

  2021年,郑汝忠将屯堡手工豆腐乳制作技艺成功申报为第四批安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他正计划打造非遗工坊,通过文化助力让屯堡味道走得更远。

  “非遗工坊将以屯堡传统美食为核心,让游客参观食材、美食制作流程。我希望通过‘网络+文化+美食’的方式,让舌尖上的屯堡美食‘出圈’。”郑汝忠说。(记者 沈长志)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