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各类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文旅融合好戏连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各类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文旅融合好戏连台

2023-11-05 09:52:31  来源:贵州日报

我省各类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文旅融合 好戏连台

  好剧不断,好戏连台。11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在央视八套热播的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丁宝桢》迎来收官,据酷云数娱收视率统计,该剧最后两集收视率达到2.0234%,市占率9.9125%,遥遥领先同期同时段热播电视剧。

  这部由著名编剧《战狼》系列编剧刘毅执笔,一级演员马少骅,童星文武搭档曹骏、叶静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以清代贵州籍名臣丁宝桢的生平故事改编,讲述了丁宝桢人生中的四件大事。这部创作严谨的历史正剧,一经播出便赢得观众好评,收视率与口碑节节攀升。酷云、欢网收视榜单稳居黄金时段TOP3,次黄金时段TOP1,持续登上猫眼、骨朵、云合、蓝鹰剧集等专业影视榜单热榜。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首届主席仲呈祥评论说,该剧立意高远,人物鲜活,叙事精彩,引人入胜,堪称是一部思想颇为精深、艺术相当精湛、制作亦较为精致的力作。

  在电视剧《丁宝桢》开播之前,由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的另一部大剧《大道薪火》在央视一频道黄金时段热播。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该剧自9月15日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攀升,从众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脱颖而出。据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大道薪火》收视率1.461%,高居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第一;骨朵数据显示,《大道薪火》全网历史最高热度67.37,稳居平台高位;优酷革命剧热度榜TOP1。此外,该剧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700万,微博话题讨论量超10万,短视频主话题“#大道薪火”话题播放量3897.1万。

  舞台上,得益于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京剧《阳明悟道》、民族音乐会《高原·听见贵州》、芭蕾舞剧《白蛇传》、山地舞蹈《我的贵阳·此心光明》、淮剧《小镇》、话剧《深海》等省内外好剧,以及西班牙马德里弗拉明戈舞团舞剧《卡门》、音乐家亚历桑德罗《最后的莫西干人》等世界名剧,纷纷来黔演出,为贵州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精彩表演。

  贵阳市民张贝每到周末不是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就是到北京路大剧院看戏。她说,今年是她这几年看戏看得最多的一年。今年贵阳舞台经常有高质量的演出,让她直呼过瘾。

  除了舞台上的精彩演出,舞台下,贵州文艺工作者更是把精力投入到新剧的创作中。

  10月31日,记者走进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8号馆排练厅,以彝族非遗舞蹈阿妹戚托为题材的音乐剧《此心安处》正在加紧排练,抒情优美的彝族音乐,温暖人心。

  该剧导演顾欣桐对排练效果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此心安处》将于近期在贵阳上演。届时,这部聚焦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与阿妹戚托传承两大题材的音乐剧,将为观众呈现一台“非遗+音乐剧”的好戏。

  除此之外,历时近半年的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吸引全省超10万音乐爱好者参与,每场比赛都得到观众的积极关注。在近期的总决赛中,美声、民族、原生态、流行等唱法已陆续在贵阳展开角逐,每场决赛都展示出贵州歌手不俗的实力,观众席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据悉,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合唱组比赛也将于近期进行。

  2部大剧相继在央视热播和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举办,让贵州好剧在网络上获得超高关注。不少省外观众表示,贵州故事吸引自己想到贵州走一走。(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吴雨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