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节将于11月16日开幕 活动四大亮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节将于11月16日开幕 活动四大亮点

2023-11-04 12:42: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4日电(周远钢)11月3日,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节新闻通气会在贵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召开。据介绍,2023中国·雷山苗年暨鼓藏节开幕式将于11月16日举行。会上,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还发布了苗年、鼓藏节最新旅游线路产品,为广大游客深度游览雷山境内景区、体验苗族文化提供更多选择。

会议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苗年是苗族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节日,类似汉族的春节,是集庆祝丰收、祭祀祖宗、感恩天地为一体的隆重节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鼓藏节(也叫鼓社节或祭鼓节),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苗族节日中规模最大,节日仪式最隆重,持续时间最长,十三年过一次,一过就是十三天。

雷山鼓藏节(资料图)。新华网发

  据介绍,今年雷山苗年暨鼓藏节系列活动将于11月11日开始,到12月25日结束,时间跨度一个多月,共有13项大型活动。系列活动分别为:芦笙舞乐大团结大展示暨非遗大巡游及开幕式、苗岭笙歌原创音乐大赛暨十周年庆、冬季“村晚”全国示范展示、黔东南州首届曲艺“嘎百福”大赛、贵州环雷公山山地自行车赛、民族团结摄影展、民族特色村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论坛、“万家迎万客”乡村深度体验游、长桌宴、芦笙会(讨花带)、姑妈回娘家、民间斗牛赛事、民间篮球赛。

  今年的雷山苗年暨鼓藏节将呈现四大亮点:一是规模大,在系列的16项活动中,有“五个一万”活动,如万人非遗巡游展示、万人芦笙会、万名姑妈回娘家、万家迎万客、万人斗牛大赛等;二是开幕式有创新,今年的雷山苗年暨鼓藏节主要体现在芦笙舞乐大团结大展示,开幕式最后一个节目为22个小团结芦笙舞。22个圈,表示雷山苗年从2000年开始举办,到2023年,共举办了22届;三是民间主办,市场化运作,今年的雷山苗年暨鼓藏节由雷山县苗学研究会、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四是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今年的苗年暨鼓藏节开展了多项网上预约活动,如万家迎万客、开幕式入场券预约等。

雷山鼓藏节(资料图)。新华网发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雷山县接待游客948.49万人次,同比增长44.72%,恢复到2019年同期85.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3.22亿元,同比增长59.51%,恢复到2019年同期103.84%。

雷山苗年 (资料图)。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吴雨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