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正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多彩贵州正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2023-11-02 10:02:11  来源:贵州日报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

  10月23日至28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开启了一段贵州之“旅”。

  一路向南,森林、云烟、峡谷、瀑布、溪流……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诗意乡愁;转向东行,锣鼓、欢歌、舞步、赛场、苗寨……织就了一幅各民族和睦相处的动人画卷。

  越过一座山,又是一片绿;跨上一座桥,又是一片景。

  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瞄准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新目标,贵州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用好自然珍宝、文化瑰宝,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多彩贵州正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串珠成链 处处是风景

  贵州之秋的旅游精选之地众多,黔南州便深藏其中。

  “秋高气爽,竹筏徜徉在碧波之上,两侧孤峰映入眼帘,可漫步山间步道,可观赏神秘莫测天坑,‘桃花源’是出自此处吧。”10月25日,走进罗甸县沫阳镇大井村的大小井自然风景区,人民日报记者何宇澈发出感叹。

  一直以来,罗甸借气候做文章,依托大水面资源优势,不断推进“文旅、体旅、农旅、康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实阳光、运动、甜蜜、慢生活“4S”旅居品牌。通过修建停车场、完善景区住宿和餐饮等举措,优化旅游服务,吸引了众多游客。

  一组数据是荔波火“出圈”的有力佐证:今年以来,小七孔景区共接待游客2225.8万人次,同比增长335%,较2019年增长31%。

  数据背后,是荔波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目标,立足小七孔特意性资源,在资源保护开发上不断升级,在客源市场拓展上精准发力,在服务质量保障上持续优化,小七孔景区格调品位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充分发挥全省旅游龙头的核心作用,促进旅游强势回升。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如今,黔南州已成为贵州“处处是风景,四季皆可游,时时可以来,来了不想走”旅游格局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眼下,贵州旅游产业正处于优势转化提升期,贵州将持续深入实施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旅游领域存量项目等行动,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业建设成赋能产业、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

  万桥飞架 人在画中游

  在贵州,路与桥,通达的是交通,串联的是美景。

  在“天空之桥”服务区观景台放眼望去,平塘特大桥独特的主塔与连绵的山脉形成一幅壮丽的美景,“天空之桥”的美誉深深印记在了采访团记者的心里。

  2019年建成通车的平塘特大桥,全长2135米,横跨槽渡河峡谷,3座桥塔造型优美,主塔更是高达332米,“天空之桥”的称谓由此得来。

  作为全省首个桥旅融合服务区示范项目,天空之桥服务区依托优势,拓展打造集观桥赏桥、桥梁科普、天文科普等为一体的旅游业态,并凭借地处交通要道、紧邻“中国天眼”等优势迅速“出圈”,成功创建为五星级服务区、全国3A级景区、全国高速公路旅游服务区、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等。

  “万桥飞架,已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总规划师冯伟说。

  悬索、斜拉、拱式、梁式……近年来,一座座桥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在贵州群峰峡谷间,连接路网、畅达八方。“世界桥梁博物馆”越发雄伟瑰丽的同时,也衍生了桥旅融合的新路径,贵州桥梁资源正成为既可远观,也可近赏,又可体验的旅游目的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有3万多座桥梁,其中公路桥梁有2万多座,是全国公路桥梁最多的省份。以从水面到桥面距离为标准,目前建成高度排名世界前10名的桥梁,贵州有4座,排名前100的桥梁,贵州有近一半。

  体旅融合 “赛”出加速度

  超燃“村BA”、火爆“村超”、镇远龙舟和独竹漂……今年的贵州,文体旅融合催生的乡村业态升级,映照出浓厚乡村体育色彩和多民族民俗文化积淀凝聚的乡土力量,正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下幸福乡村模样。

  10月28日,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迎来巅峰对决之夜,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广东沙溪队以84比78击败广东大朗队夺得总冠军,超燃“村BA”完美收官。

  “村BA”一端连着农民,一头系着生活,已然从比赛延伸成当地的发展路径,“村BA+”旅游线路悄然形成,文创产品持续涌现,群众返乡创业就业日渐增多。

  数据显示,自“村BA”出圈以来,台江县累计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超23亿元。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活动中,榕江作为全国唯一参会的县级地区。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表示,“村超”正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朋友圈”,“以足球为媒、让文化搭台、用经贸唱戏”,为贵州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贡献“村超”力量,为全世界足球文化的交流提供平台。

  据榕江县政府统计,“村超”期间,当地累计吸引游客338.42万人次,同比增长131.7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34亿元。

  此外,作为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贵州立足丰富的山地资源,积极推动体旅融合、桥旅融合、山旅融合,开发出一系列体育新玩法。

  截至目前,贵州已打造了以路跑越野、山地骑行、极限运动、洞穴探险、汽车露营、漂流溯溪和民间民俗体育等项目为重点的山地特色运动项目集群。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