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状元街区故事会 | 李兰英湖南面馆:坚守36年只为做好一碗面,老味道里吃出“幸福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曹状元街区故事会 | 李兰英湖南面馆:坚守36年只为做好一碗面,老味道里吃出“幸福味”

2023-10-31 18:34:46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在贵阳,一碗粉、一碗面的意义,不仅在于满足口腹之欲,更是漫长时光里抚慰人心的烟火气。

  清晨,位于下护国路的李兰英湖南面馆门口,早早就排起了长队,缭绕的雾气升腾在空中,食客们陆续进店,吃上一碗贵阳特有的湖南面,为一天的工作注入元气,也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动力。

  开业36年来,李兰英湖南面馆生意依旧火热,人气丝毫不减,就是这样一碗“湖南没有的湖南面”,已然成为老贵阳人的记忆,说是一碗面,其实更像是一个城市印记。

  老味道里承载着“幸福味”

  贵阳人的一天,就是从早上吃一碗热腾腾的粉面开始的。夹一口面,嘬住一头,轻轻一吸,裹着汤汁的面条,夹带着些葱花、辣椒,顺口滑溜入肚,热辣爽利,味道极佳。

湖南面。

  上午6点半,天刚擦亮,李兰英湖南面馆已经开门营业,打扫卫生、烧水炒料、熬制高汤……店内准备工作基本完成,食客们也逐渐多了起来。不同于一时兴起的网红店,在面馆门口排队的几乎是上了年纪的老面孔,他们正是热衷于这个“老味道”,天天都会来吃上一碗。

  “我是这家店的‘骨灰级’老粉,吃了近20年了,但一有时间我就会来吃一碗。”67岁的高原告诉笔者,老贵阳的味道吃不腻,只要有朋友来贵阳,必定会带他们来吃这家的湖南面。

食客正在吃湖南面。

  上午10点,虽已过了吃早餐的高峰期,但店内依然座无虚席。面馆老板李桂梅告诉笔者,吃湖南面有三部曲,首先端着面搅拌一下喝口汤暖胃,其二是吃几口面后加点糊辣椒,别有一番风味,最后加点醋再喝点汤,味道又有差别。明明是一碗面却吃出三种不同的味道,也正是这些跳跃在舌尖的美味,让“老味道”经久不息地萦绕在市民的生活中,不仅勾起贵阳人的记忆,还惊艳着外地人的味蕾。

  “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这里吃碗面。”从上海来贵阳出差的杨先生匆匆进店,他说上次吃过这家湖南面后,意犹未尽,就特意过来再吃一碗。

  还有许多在外地上班的贵阳人回到家,总是想念着这一口,因为春节期间面馆放假,王女士会提前让妈妈去面馆打包一碗,等她回家后吃。听到了太多返乡人想吃面的反馈,李桂梅说:“今年春节我们商量下不打烊,让外地回来的朋友到店里吃,味道会更好。”

  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会带着朋友、家人前来吃面,老少皆宜的口味成为“刻在贵阳人DNA里”的味道,也仿佛成为激活外地人基因里的密码,让人念念不忘,吃出了幸福的味道。

  “坚守与嬗变”诠释着“传承与匠心”

  1987年,贵州第一家李兰英湖南粉面店正式开业,至今已有30余年。李兰英湖南面馆的人气并不是在于名气,而是多年来不断地“精雕细琢”,做精做细只为一碗面!从面条坚持手工制作,到骨汤不断改良,看似简单,不过撒点葱花就上桌的面,背后却“独具匠心”。

  “这碗面简单却不将就!”汤底必须熬上3小时,用烧肉作为主要调料,连汤带肉,既当调料又当浇头,把肉切成丁,加酱油宽汤烧制,色微泛红发亮,浇入面中,洒一把葱花,其味鲜香醇腴。此外,李兰英湖南面馆坚持手工擀面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改良面条的做法,尝试在面里加入荞面、鸡蛋等,让面条吃起来口感更好,味道更棒。

  从做法到吃法都颇有讲究,难怪能俘获这么多人的喜爱。如今,在花溪区、观山湖区等地也能吃到湖南面了,7个分店的开业,让更多“粉丝”不用大老远跑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美味。

  虽然说只是简单的一碗面,但却包含了几十年的坚守与嬗变,诠释了“传承与匠心”,或许这正是李兰英湖南面吸粉无数的原因。

  “一小碗面”见证着“大民生”

  “以前这片看起来有点乱,现在风格统一后,变得很漂亮,我经常都在和外地朋友推荐这个地方。”食客瞿女士一边排队等面一边告诉笔者。

  今年9月28日,曹状元街区一期正式开街,作为三条街区之一的下护国路,也成为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美食打卡点”。新地标、新场景的亮相,为商家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也联动提升了周边文昌南路、大南门商圈、甲秀楼等商圈和景区的人气,释放出了文旅商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活力。

  “现在,这条街地面平坦整洁,房屋外立面焕然一新,街容街貌看着更舒心,特别是晚上的夜景,太漂亮了,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我们面馆的生意也因此变得更好了,平时一天能卖1000碗面左右,现在可以卖到1200碗面。”李桂梅说。

  在街区内,除了李兰英湖南面,还有南门口肠旺面、雷家豆腐圆子等贵阳“老味道”,在这么“高颜值”的街区,吃着“地道”美食,市民的幸福感飙升。“在这里一站式就能吃到很多贵阳的特色美食,很方便。”“街区环境很好,商家们的服务也很好,点赞!”“湖南面味道好极了,我明天还要带好朋友过来吃……”

  “面子”改了,“里子”也有了,人气聚起来了,老街也激发了“新活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贴心工程,变化的是不断升级的城市面貌、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更加幸福的生活方式,不变的是藏在街区内像李兰英湖南面这样记忆中的“老味道”,更是这座城市持续发展的动力、贵阳人对城市、对家园始终如一的依恋和热爱。

  生长在贵阳,热爱着贵阳。李桂梅说:“想让湖南面走向全国,在各地开上面馆,让更多人尝到‘老贵阳味道’,目前正在这样打算……”(周谊)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