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路子促发展 云岩区改茶村探索村集体经济“1+1+N”新模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找准路子促发展 云岩区改茶村探索村集体经济“1+1+N”新模式

2023-10-31 18:24:31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0月30日,笔者走进位于云岩区改茶村3组、12组片区的后坝工业小区1、2号路看到,1号路上排列整齐的门面取代了以前杂乱无章的游摊,原本拥堵的2号路行车道也规划了路边停车区,变得整洁有序。

  “以前的后坝工业小区1、2号路交通拥堵、鱼龙混杂,现在经过治理改变后大变样了。”“是啊,以前开车到家门口,至少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现在通畅了,节省了不少时间。”走访中,谈起云岩区改茶村后坝工业小区周边道路的变化,村民们都很认可。而这些改变,都得益于改茶村积极探索的村集体经济“1+1+N”新模式。

后坝工业小区1号路。

  “从去年8月份开始,改茶村首先从后坝工业小区1号路着手,通过以村委会与企业共同运营的模式,将1号路的门面租赁给个人。在今年3月份,改茶村又在1号路的做法经验上继续探索,让村民自发集资成为股民,随后由村委会与股民共同运营的方式,将2号路的停车区进行规划,并按照月租和临停的方式,租赁出去。”改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漆丽表示,通过村企共建、村民共建等方式进行组合,最终形成村集体经济“1+1+N”模式,不仅盘活了辖区闲置资源,为村委会、村民和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收益,也解决了改茶村部分的就业问题,可谓是一举三得。

  “我家一直住在这边,回家停车难的问题也一直困扰了我们很多年,并且还经常因为一些停车问题,导致邻里之间的关系都不怎么好。3月份听说村里要对这条路进行规划,将原先乱停乱放的停车问题彻底整治,我和其他村民便第一时间自发报名成为股民,不为赚钱,只为让生活环境变好一点。”今日值守2号路停车区的村民杨兴告诉笔者,60名村民自发集资成为股民,与村委会一同改造2号路停车区,至此,问题解决了,回家路也畅通了。

后坝工业小区二号路停车区。

  笔者了解到,目前,后坝工业小区1号路的35个门面已经全部租赁出去,路边的游摊也得到了取缔,市容市貌得到提升。“为了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我们和企业协调后,对辖区困难户和五保户租赁门面还实行店租折扣和免店租的服务。”漆丽说,不仅如此,自今年4月份2号路停车区规划并投入使用后,截至目前,93个车位通过月卡和临停的方式租赁已获得20余万元的收益。

  “现如今,改茶村后坝工业小区1、2号路的改变已成为了村里的亮点工程,目前,改茶村4组、14组片区也在学习‘取经’,准备实施改造计划,下一步,改茶村将持续完善‘1+1+N’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漆丽说道。(陈飞宏)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