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五马河畔水果丰收在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五马河畔水果丰收在望

2023-10-30 16:48:18  来源:遵义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仁怀市五马镇三元村耙耙柑基地,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正在给耙耙柑套袋。“套袋要做到防水防风才是合格的,我一天可以套3000多个。”五马镇龙里村村民刘德芹说。

  2018年,五马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引导村民流转土地种植耙耙柑。今年,该基地挂果耙耙柑达300余亩,预计产量可达40多万斤,产值可达400余万元。

  据了解,该基地耙耙柑产量高、品质好,且果实成熟期比一般柑橘迟,鲜果采摘期可从12月至次年3月,有效弥补冬日水果的空档期。

  除耙耙柑外,五马镇还发展起了琯溪蜜柚种植。早在2016年10月,五马镇就引进了仁怀市大龙绿化有限公司,由公司出资450万元,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在海拔750米以下区域进行林下套种,发展琯溪蜜柚种植。由支部牵头组建合作社参与管理,农户与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以市场保护价进行收购,并按农户70%、公司25%、村集体5%的比例进行分红。

  “琯溪蜜柚个大、皮儿薄、果肉多汁、酸甜适口,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今年,五马镇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产业资金55万元,对种植的琯溪蜜柚进行施肥、套袋、疏果。目前,五马镇种植琯溪蜜柚达7500余亩,预计产量将达200万斤以上。”五马镇党委副书记汪先敏说。(记者 樊明富)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