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诗教沁人心 诗香满校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诗教沁人心 诗香满校园

2023-10-30 18:02:36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校园里的诗词,是学生思绪的绽放之地。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注重用传统文化打造校园文化,通过将诗词楹联文化引入校园、融入课堂教学,用诗教构筑师生的精神家园,切实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夜洛城闻笛

唐·李白

谁家玉笛暗飞声

散入春风满洛城

……

  在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初一年级教室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诵读中华经典诗词,认真学习古诗词的基础知识与写作技巧,深刻体会中华经典诗词的博大精深和艺术价值。

  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学生 刘浩宇:通过学习古诗词,可以了解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可以掌握生动的表达方式,对提高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诗词校园,是文化与知识的交汇之地,也是情感和思考的释放场所。在这里,学生们借助细腻的词汇和深沉的意境,表达内心的喜怒哀乐,共同探索人生的奥秘。

  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学生 李凤凰:我很喜欢诗词,诗词可以调节我们的情操,还可以释放学习中的压力,还是我们情感寄托的最好方式,可以将自己所想表达的情感更好的融入到诗中。

  据了解,为了使诗词文化得到更好的拓展和延伸,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与县诗词楹联学会于2017年联合成立《索中诗苑》社团,诗词教学坚持每学年举办一期,每周一课时教学常态化,目前已经顺利结业了四届共100多名学员。

  关岭自治县关索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柴其军:我校开展诗词教育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诗词文化,体会诗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习诗人的思想、道德、论理等方面的智慧,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学素养,增强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下一步我校会增加课程,邀请诗词爱好者进入校园,通过举办诗词大赛等活动,努力将我校打造成诗词文化校园。(吕宗印 舒星月)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