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全力推进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全力推进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3-10-30 17:06:22  来源:遵义日报

  近日,在仁怀市长岗镇茅坡村,高粱收获后,在高标准农田里秋种的4000多亩豌豆尖喜获丰收。每天,采摘的几千斤豌豆尖,按等级分类,以每公斤14元到20元的价格,通过蔬菜收购商源源不断地销往广州、香港及全国各地市场。

  据了解,长岗镇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堰塘坎村、小山头村、新庄村等7个村,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7934.07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91亩。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工程量的30%。

  当地一位农民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农业生产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生产过程实现了机械化,节省了劳力和时间,收入增加,好处实在是太多了。

  长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果只是仁怀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仁怀市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共5万亩(其中新建4万亩、提升改造1万亩),项目概算资金为40933万元。项目规划在长岗镇、合马镇、三合镇、火石镇、高大坪镇等11个乡镇(街道),今年10月2日开工建设,年底全面结束。重点围绕灌排设施提升、宜机化改造和耕地质量提升建设,规划了土地整治(含田间道路)、农田水利、农田地力提升、农业科技配套与应用(主要为诱虫灯)等5项工程,项目后续工作还将追加农业科技配套及地块固化工程建设。

  为扎实抓好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仁怀市出台了2023年高标准农田暨高粱基地建设方案,由仁怀市高粱基地建设指挥部统筹,抽调年富力强、专业性好的干部到仁怀市高粱基地建设指挥部集中办公。乡镇(街道)还安排人员下沉项目区指导,抽调干部组成工作专班,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宣传发动、土地丈量、要素保障等工作。同时,召集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跟审单位到项目乡镇(街道)召开启动会、技术交底会、培训会,让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跟审单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项目建设内容、区域及施工技术要求。对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截至目前,组织施工人员1000多人,机械(挖机)372辆,石材备料41640方,表土清理达1368亩、耕作层剥离达748亩,石坎砌筑2372立方,石坎基础开挖5200方,生产便道开挖6600米,机耕道修筑4854米。

  仁怀市农业农村局农田水利建设站站长胡洪波告诉记者,项目建设过程中,仁怀市强化施工过程质量管理,以过程管理标准化促质量提升,强化以工代赈,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要求施工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农村劳务人员就近务工,确保完成以工代赈目标任务。(记者 樊明富)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