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苗族群众自办万人芦笙舞会庆丰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苗族群众自办万人芦笙舞会庆丰收

2023-10-30 17:02:17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秋高气爽,五谷丰登!连日来,三都水族自治县的苗族农民群众陆续迎来了一年一度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吃新节。当地近万名农民群众身着盛装,以节为约,欢聚一堂,跳起芦笙舞蹈共庆丰收,盛况空前。

  苗族吃新节期间,在三都县普安镇高硐村芦笙舞广场上,挤满了前来参加芦笙舞会的舞者,以及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现场人头攒动,气氛活跃,场面震撼而壮观。

  “吃新节是我们苗族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庆祝丰收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过年一样。在今天,姐妹们都穿上最华丽的服装,戴上最好看的头饰,来到这里跳月,表达了我们对丰收的喜悦之情。”苗族群众李羽蝶说。

  活动中,由5人一组的男芦笙手一字排开,边吹奏芦笙边舞动身体开启领舞步伐,身着民族盛装的女性舞者紧跟其后,踩着芦笙的节拍,跺着优雅的舞步,围着圆圈展示舞姿,动作整齐划一,时而跺步转圈,时而原地跺步,时而向前。融入舞池的人们,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民族,大家相聚在一起,共享舞蹈带来的快乐。随着吹奏的芦笙曲不断变化,加入舞蹈队伍的人越来越多,由小圈组合成了多个大圈,五颜六色的服饰,高空俯瞰,犹如巨大的花朵,尤为壮观,寓意团结、美满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场观众纷纷记录眼前的精彩画面。

  “这里过节很热闹,苗族同胞都很淳朴,非常热情,我们来了好多天了,本来打算玩个三五天就走,结果听说有这个吃新节,我们就等到了今天。确实很值得,玩得特别开心。”遵义游客申孟钗说。

  据了解,“吃新节”是苗族农民群众为庆祝丰收而举行的重大传统农事节日。每个苗寨过节的时间不同,大多在每年新谷入仓以后择日“吃新”。每逢“吃新”乡亲们总要相约一起参加芦笙舞会,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今年是疫情后的第一年,县内外的爱舞群众纷纷闻讯前来参加舞会,活动特别盛大。自今年10月20日以来,三都县的野记、重阳、盖赖、高硐等苗寨群众聚居区先后过了4批吃新节。

  苗族芦笙舞会俗称跳月,是苗族农民群众最热爱的民俗活动之一,每逢佳节或重大活动,大家都会聚在一起跳芦笙舞庆祝。活动期间,来自黔东南州丹寨县、雷山县、黔南州独山县及都匀市等周边县市近万名群众欢聚高硐苗寨跳月,以舞会友,以舞欢庆丰收,欢度佳节。(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