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委巡察办:打造“清风巡来”党建品牌 护航南明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委巡察办:打造“清风巡来”党建品牌 护航南明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2023-10-30 17:45:59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南明区委巡察机构以党建引领“三个一”为载体,探索打造“清风巡来”党建品牌,擦亮巡察政治底色,推动机关党建和巡察业务深度融合,护航南明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坚持党建铸魂,“一心向党”担使命

  具体工作中,南明区委巡察办狠抓巡察队伍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巡察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确保各轮巡察组均建立临时党支部,由巡察组组长担任支部书记,组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党内组织生活全覆盖。十届区委以来,共成立巡察临时党支部22个,通过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与巡察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狠抓巡察队伍思想建设,不断丰富党员学习形式,通过主题党日学习交流“四个一”(上一次党课、交流一次巡察体会、分享一次读书心得、讲一次党员故事),以及做实巡前综合培训大课堂、巡中临时支部小课堂等方式,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常,强化政治巡察意识,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狠抓巡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业务教育;按照保密工作制度及巡察“两不”规定,实行互相监督提醒机制,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严防“灯下黑”,树立巡察铁军良好形象。

  坚持党建有形,“一把利剑”常震慑

  探索建立“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和巡察深度融合,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党建+方向,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将“强省会”行动、“一圈两场三改”等区委中心工作纳入巡察重点,确保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十届区委以来,已完成对34家单位党组织及37家(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巡察,发现问题1597个,移交问题线索30条,巡察震慑作用更加彰显。

  党建+机制,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性工程,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十届区委以来,对原有工作制度机制进行梳理合并优化,新建和修订巡察工作机制12个,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巡察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党建+大数据,在采取集中宣传、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的同时,在全市率先定制微信小程序“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实现“指尖上”监督,“不见面”举报,打通了巡察监督直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聚力,“团结一心”助发展

  一方面围绕中心先锋建功,坚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提升被巡察党组织治理效能。十届区委以来,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393条,推动建章立制186条,完成1544个问题整改,助推被巡党组织落实更加有力、作风更加优良、党建更加有效。同时,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形成了“智慧微厅”“党群服务亚太站”“青蓝计划”等优化营商环境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巡察整改示范点,切实发挥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另一方面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民生保障、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积极在巡察工作一线和社区党员“双报到”中亮身份、当先锋,办实事、作表率。同时,组织党员到基层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家庭学生等活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南明区委巡察机构创建“清风巡来”党建品牌以来,进一步凝聚了巡察机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精神动力,在引领巡察工作走深走实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下一步,南明区委巡察机构将坚持党建品牌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品牌建设融入每年的党建工作要点,围绕党建品牌“谁来建、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细化任务,确保品牌建设落到实处,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巡察工作发展的优势,在促进党建和巡察工作同频共振的过程中,进一步实现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双丰收”。(岑川 许巧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