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体检”了!云岩区率先完成贵州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二批启动项目县土壤调查采样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土壤“体检”了!云岩区率先完成贵州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二批启动项目县土壤调查采样工作

2023-10-30 17:27:55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0月24日,云岩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采样工作在辖区杨惠街道杨惠村有序进行,这也是全区最后一个点位采样工作,标志着云岩区率先完成贵州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二批启动项目县土壤调查采样工作。

  在采样点位,笔者看到贵州大学土壤普查采样人员正对采集的土壤进行混匀装袋称重。“该样点为自然土壤,利用方式为林地,按市级第三次土壤普查要求,我们挖了7个混样坑,每个混样坑20厘米深,然后将7个混样坑采集的土壤混匀后取5公斤混合样。”贵州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平台技术组副组长、贵州大学舒英格教授土壤普查团队采样人员一边称重一边向笔者介绍道。

  采样中,市农业农村局生态资源服务站站长蔡景行及副站长吴道明说道:“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查清土壤资源数量、质量,查明土壤性状、类型及利用情况的重要方法,是对土壤进行一次全面准确的‘体检’,可为土壤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提供科学支撑,可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为进一步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确保云岩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有序推进及粮食安全。云岩区组建成立了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制定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云岩区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云岩区围绕表层样点校核与任务分发、土壤调查与采样、成果汇交汇总、质量控制四大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节点,确保数据成果、图件成果、文字成果的可信、可靠、可查、可用,全力为云岩区摸清土壤家底、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出防止土壤退化的措施建议和治理修复提升对策。(赵倩倩)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