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华文媒体赴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曹状元街区采访调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3世界华文媒体赴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曹状元街区采访调研

2023-10-30 17:45:0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0月27日,“行走中国·2023世界华文媒体高层贵州行”活动走进贵阳市南明区,海外35家华文媒体代表深入南明区青云路步行街、曹状元街区,采访调研南明区深挖老城历史文脉,打造特色文化街区,赋能城市更新的经验做法。

  中国新闻社驻黔管委会主任、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党委书记、分社社长张一凡,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明区委书记黄成虹,南明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张奕陪同。

采访调研现场

黄成虹接受记者采访

  据悉,“行走中国·2023世界华文媒体高层贵州行”活动于10月26日至11月1日举行,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旨在生动立体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贵州精彩篇章,助力提高贵州国际传播效能。活动中,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巴西、爱尔兰、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柬埔寨等国家的35家华文媒体代表,将围绕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民族文化、文旅产业、桥旅融合发展等进行采访调研。

采访调研现场

采访调研现场

  在青云路步行街青云市集,采访团一行边走边逛,分别参观了水仙马尾绣、十元茶馆和手工文创店铺,仔细听取特色店铺的文化背景和经营理念介绍,并深入了解青云路步行街的历史发展变革、升级打造之路和目前运营情况。在曹状元街区,采访团一行依次参观南横街片区、188号院落、状元楼、状元坊及状元雅集,深刻感受贵州贵阳人文精神,了解状元历史文化,以及南明区在传承历史文脉、激活文化价值、保留城市记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街区实现功能转换、产业转型、活力提升,赋能城市更新的经验做法。

采访调研现场

采访调研现场

  “今天我们看到的青云路步行街和曹状元街区,都是老城区改造非常成功的典范。”采访团团长、加中在线总编辑杨笑说,这种挖掘城市文脉,融入地方文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老城改造经验做法是非常值得推广的,采访团会用文字、图片、视频、声音等形式,通过报纸、网站、自媒体等多种渠道,把这种好的经验做法宣传出去,把贵州贵阳南明宣传出去,让海外侨民、媒体更好地认识贵州。

采访调研现场

参观曹状元街区状元楼

  “再次回到祖国,更加热爱祖国了。祖国的人情味、烟火味很浓,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一句话形容贵阳:一个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市。”在采访调研中,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采访调研,感受到贵州的变化很大,贵州是一个很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地方,将会把贵州的变化、各方面优秀经验做法带回住在国,讲给全世界听。(撰文:张宇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