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 | 文旅市场超“燃” 网红南明何以“频频出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 | 文旅市场超“燃” 网红南明何以“频频出圈”

2023-10-30 17:44:59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火爆全网的青云市集、频上热搜的曹状元街、嗨翻全场的路边音乐会……暑期旅游旺季以来,南明区文旅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文旅市场超“燃”,网红南明何以“频频出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文旅融合工作指明工作方向。在省、市、区的安排部署下,南明坚持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打造“老城文化眼”、历史文化街区,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将历史遗存与城市景观、自然生态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加之不断推陈出新的多元化消费场景,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集状元文化、历史文化、美食文化等为一体的曹状元街区一期就是南明区推进文商旅融合的有力实践。围绕“文创一条街”的定位,结合贵州唯一武状元曹维城的人物IP,串联起南明历史文化元素……曹状元街区的出现,与国家政策及群众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走进曹状元街区一期,状元雅集、武状元坊、状元楼等文化节点依次呈现,“奋博堂”“魁首殿”“墨宝轩”等展厅展示着贵州文、武状元的生平典故和诗书画作,此外,裸眼3D大屏、VR、AR等技术运用也让老城韵味叠加了更多新兴业态,以及饱含烟火味的美食小店,让文商旅“一站式消费”,在曹状元街轻松实现,景点活起来、游客留下来,消费也自然火起来,在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该街区累计接待游客25.7万人次,销售额约为968万元,成为贵阳旅游热门打卡地。

  从满足市民游客多元消费需求出发,南明区以“食、住、行、游、购、娱”为要素,通过文商旅深度融合,丰富优化文商旅产品及服务供给,加快布局文旅业态,不断打造消费新场景,提高消费质量效益,推动文旅商产业消费纵深发展。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青云路步行街各色亮眼招牌交相辉映,商家在迎来送往中不停忙碌,市民游客的交谈此起彼伏,街头巷尾一片勃勃生机,处处弥漫着市井烟火气息。2022年1月,青云路步行街开街,这条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潮流文化街区,一经亮相便火爆“出圈”,成为贵阳市夜间经济的新地标。

  无独有偶,秋夜的南明河畔、甲秀楼也同样热闹非凡。自9月1日起,南明区相继在甲秀广场、南横街等地推出贵阳路边音乐会·甲秀楼演出,一场场视听体验精美的音乐会吸引无数市民游客驻足。“晚上听完歌,到甲秀楼逛一逛,再到曹状元街逛一逛,这一片都离得近,很方便嘛 。”从毕节来贵阳游玩的张女士说。

  路边音乐会如火如荼,大剧院里精彩绝伦的话剧、春黔社妙语连珠的相声表演也正轮番上演……从蕴含烟火气的“深夜食堂”,到各类流光溢彩的网红打卡胜地,再到引领新风尚的文艺演出,各类新“夜”态的不断涌现,让南明在“夜经济”的发展中释放出更新、更持久的城市魅力。今后,南明将继续“加码”夜间经济,聚焦打造美好生活消费新场景,培育夜间消费新热点,让夜晚“亮”起来、人气“旺”起来、消费“暖”起来。

  ——繁荣“夜文化”,延长区文化馆、图书馆等文体设施开放时间,丰富贵阳大剧院等夜间文化演艺活动的品类场次,用好春黔相声社、贵阳市木偶剧团、一鸢剧院等文化社团,策划组织特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产品,并依托圆湾中心1959、电力文创街区等文创园区,策划推出文化创意设计研讨、成果展示、夜间文化沙龙等文化活动,规范发展电竞、影院等一批经营服务场所,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需求。

  ——推动“夜旅游”,以南明河、甲秀楼、筑城广场、黔明古寺、河滨公园等为主线,打造滨河沿岸夜间亮化体系,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娱等项目,打造兼具“文化+创意+科技”的品质文旅夜游产品。在阳明古玩城核心地带,打造以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商圈,时尚休闲、老贵阳风情、中高端消费为主题的地标性夜生活聚集地。充分利用“青云市集”、花果园“双子塔”“白宫”等网红打卡点,举办各类旅游文化节等夜游节庆活动,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夜间消费潜力,为夜间经济导入流量。

  ——发展“夜体育”,突出“健康生活·活力南明”主题,加大对重大体育赛事的引进力度,鼓励体育运动项目经营主体延时服务,鼓励健身房、健身工作室、游泳池等延长营业时间。结合“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增加城市公园、运动场地供给,推动体育公园、慢跑步道等健身设施建设,形成15分钟体育健身圈,打造一批网红健身场地。(龙海燕)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