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北山区“吉他之乡”的文旅融合探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北山区“吉他之乡”的文旅融合探索

2023-10-06 11:36: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0月6日电 题:黔北山区“吉他之乡”的文旅融合探索

  新华社记者骆飞、吴箫剑

  国庆节期间,夜幕中的正安县吉他广场灯火璀璨。这里每晚几乎都会上演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炫酷的吉他弹奏、动感的乐队演唱、灿烂的灯光焰火……多彩的假日活动持续不断地点燃人们的热情。

  正安县地处贵州黔北山区,曾是遵义市较偏远贫困的地区之一。这些年,当地积极承接沿海转移的吉他制造产业,不断鼓励、吸引正安籍在外从事吉他制造的企业家、技术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使得正安县逐渐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吉他之乡”。

  目前,正安县拥有120余家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年产销吉他超过600万把,带动了全县超过1.5万人就业。

  这几天,以“青春遇见贵州·吉他律动正安”为主题的音乐美食消费季活动正在这里火热开展。遵义市校园吉他弹奏大赛、“摇滚之夜”展演专场、“青春遇见贵州”全国青少年吉他弹唱邀请赛……一系列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正不断为这个小县城注入文旅融合新动力。

  日前,在正安吉他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万人齐聚,热闹非凡。“我迎着风大声唱,光芒照亮我独自前行的方向……”舞台上,正安县“诚志”乐队吉他弹唱《勇往直前》尽显青春与活力。

  “诚志”乐队是正安县本土乐队,由6名13岁至16岁的少年组成。“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够喜爱吉他,传播家乡的吉他文化。”谈到演出感受,一名乐队成员激动地说。

  各类吉他文化元素贯穿了文艺演出。从以巨大吉他雕塑为背景的舞台,到曲风各异的吉他弹唱,再到以吉他为道具的动感舞蹈,都散发出浓浓的文化魅力。

  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是正安县众多吉他制造企业之一。公司创始人赵建峰说,入驻正安县这些年,不仅能看到吉他产业制造及相关产业配套在不断完善,也能感受到本地吉他文化氛围日渐浓郁。

  在赵建峰的公司,爱好吉他的工人还组成了一支产业工人乐队。除了平时自娱自乐,他们还曾多次参加县里的职工吉他弹奏比赛。

  公司乐队成员之一的韦林飞说:“这几年,县里还邀请专业的吉他老师给爱好吉他弹奏的人免费开展培训,几乎每周都有培训课,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国庆节期间,正安县还专门开辟了美食展销区,打造集聚各色美食和土特产的“多彩夜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在正安旅游的陕西游客贾忠阳夫妇直呼不虚此行:“这里就是吉他爱好者的‘天堂’,能在各式各样的吉他体验馆里感受不同类型的吉他。”

  正安县县长黄东说,今后,全县将不断拉长产业链,丰富吉他文化内涵,努力打造吉他工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高地,让更多人共享吉他产业的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刘昌馀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