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秋收田不“闲” 油菜正当“植”-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秋收田不“闲” 油菜正当“植”

2023-09-26 17:14:58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贵定县秋粮收割拉开序幕,为抢抓有利农时,油菜育苗也紧随其后,全县全面开展油菜集中育苗工作,为来年油菜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九月秋艳阳,风吹稻成浪。贵定县盘江镇金海坝区里,收割机“轰隆”不停,颗颗稻谷尽数归仓。而一旁油菜育苗点的村民们也在抓紧育苗油菜,撒种、盖土,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现在正在做油菜育苗,准备10月下旬大田移栽,撒种后用扫帚把土盖在种子上,油菜长得才会好,长得茂盛。”正在撒种的务工群众罗福翠说。

  据了解,今年贵定县集中育苗油菜250亩,预计能实现大田移栽6000余亩,免费发放油菜种子1.3万公斤,主要实施以集中育苗带动散户育苗,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县油菜育苗工作。截至目前,盘江镇、昌明镇、沿山镇三个集中育苗点同步开启“接茬”育苗模式。

  贵定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恒贵说:“贵定县今年油菜种植任务是10.3万亩,目前我们油菜种子已经全部发放到位,群众正在积极育苗中。”

  油菜要高产,育苗是关键。接下来,贵定县农业农村局将全力以赴做好全县油菜育苗工作,加强病虫害监测,紧盯油菜生产时节,按时保质完成油菜苗移栽工作,力争全县今年秋冬种油菜总产突破新高。

  近年来,贵定县始终坚持深入开展“稻油轮作”模式,以“良种、良田、良技”协同发力,着力提升县域粮油单产水平,促进粮油产业提质增效、增产增收。同时,围绕“农旅一体”奋力打造粮油示范基地,将油菜种植与农业观光相结合,实现了赏花与增收的“双赢”局面。(黄欣宇 张芸)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