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方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多方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

2023-09-26 14:34: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26日电(黄勇)贵州省多方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健全就业服务制度,强化就业援助力度,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残疾人自主创业,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等政策支持。截至2023年8月底,全省劳动年龄段内持证残疾人68.52万人已就业45.1万人。

  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实施促进就业“十大行动”。全省42个辅助性就业机构共安排349名就业困难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全省已发展盲人按摩机构1200个。全省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残疾人达1.27万人。在2022年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期间,组织专场招聘104场次,提供岗位46139个,其中适合脱贫残疾人的岗位8517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残疾人创办或带动残疾人就业企业项目70个。省税务局强化残保金政策激励导向作用,促进7839户用人单位吸纳3.08万人(次)残疾人就业。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鼓励支持残疾人参与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创业就业。省妇女联合会多渠道开展残疾妇女技能培训。省残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成功举办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残疾人就业增收更加充分,更有质量。

  一年多来,贵州省残疾人事业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残疾人生活品质逐步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持续优化,残疾人事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34.2万名困难残疾人和38.1万名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3.2万名残疾人享受特困供养,1.7万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施“单人保”;为23.26万名重度残疾人代缴养老保险费,代缴金额2326.37万元;120.16万名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中68.7万残疾人享受参加医疗保险定额资助;18万名残疾人享受信息消费不低于50%的优惠,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29.51万元。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