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一江清水一城美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一江清水一城美景

2023-09-26 16:59:40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出门见景、推窗见绿”

是最富有诗意的栖居

以水为脉、以绿为底

一座生态之城缓缓呈现

这里是绿色都匀

一波碧水穿城而过

绿随河走,水清景美

环河建园、沿路栽花

林环水绕、一步一景

这里是宜居都匀

精细管理,优化服务

滋生出热气腾腾的城市“烟火气”

托起顺应四时的悠然自在

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画卷在剑江河畔徐徐展开

  初秋的剑江河畔,河水清澈透底,沿河两岸仍旧绿意盎然,河岸边散步的人群络绎不绝,享受着环境改善带来的绿色生态获得感,在蓝天白云倒映之下,呈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作为都匀的母亲河,剑江河由北向南穿城而过,跨越老城区与新城区,是都匀的生态廊道,是构建都匀生态网络的主脉,连接都匀过去、现在和未来。

  水清岸绿 尽享绿色生活

  美景如画,碧水穿城,沿河公园花木扶疏,林荫大道生机盎然,游览桥城,就会被如画般的生态美景深深吸引,领略优美怡人的城市园林景观,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正熠熠生辉。

  晨起锻炼,饭后消食,在绿树成荫,景色优美的公园里散步、骑行的同时观赏剑江河两岸的美景已经成为许多桥城市民的日常。

  被誉为都匀市“肺叶”的南沙洲公园是市民们喜爱的休闲场所之一,大家聚在一起聊天、下棋、健身……此处已经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家住幸福小区的陆大爷每天都要去家对面的南沙洲公园逛逛,遛鸟、打牌、散步……在南沙洲公园就能满足休闲娱乐的需求。

社区提供“一站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享受就医、就餐、娱乐等便民服务

  “这几年都匀的公园变多了,文峰公园、南沙洲公园、青云湖、杉木湖、绿博园这些公园离家都近,节假日的时候活动也多,大大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娱乐生活,都匀是个非常适合我们居住养老的好地方!”陆大爷一脸幸福地说。

  走进贵州绿博园,蓝天白云下是一片片粉黛草海,绚烂夺目,美不胜收,行走其间,仿佛城在花中,人在画中,一切美好触手可及。

绿博园。赵匀川 摄

  “粉色的海洋”吸引了不少市民,以及周边的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我们听说这一片粉色花海很出片,就趁着周末与朋友一起过来拍照,果然不虚此行。”市民熊女士与好友在粉黛草花海中不停地按下快门键。

青云湖公园。卢桃 摄

三江堰公园

杉木湖公园。刘青娟 摄

  近年来,都匀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底色,项目建设为重心,坚持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提质升级、城区面貌华丽蝶变。随着剑江河两岸的南沙洲公园、三江堰公园、青云湖公园等一座座城市公园建成开放,一批批城市“绿肺”、天然“氧吧”聚集城市,“城在林中、山水交融、处处可人、步步见景”成为生活常态,也让都匀变得越来越宜聚、宜业、宜居,都匀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生态美好,才有美好生活。截至目前,都匀市林地面积达210.5万亩,森林覆盖率持续稳定在65%以上,森林蓄积量突破0.1亿立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29平方米/人,绿色城市让人们快意生活。

  城市便利 享受宜居生活

  生活便利度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温度。今年来,都匀市着力把“15分钟生活圈”建成社区居民的“幸福圈”。

  如今,随意走进都匀市内的一个社区,你都能从社区的一草一木里、居民们的一颦一笑里,感受到剑江河畔从古至今延续下来的平静和美好,从前的人们耕耘过日子,现在的人们则致力于提高生活中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谈到近年来都匀的变化,在培育小区居住了十余年的吴昌芬阿姨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的生活太方便了,菜市场、医院、学校,这些地方走出家门几分钟就到了,小区绿化又多,感觉既舒适又幸福。”

  医疗和教育资源就在身边,便利的生活触手可及,这不仅仅是大西门社区居民的专利,而是都匀市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生动体现。

  为满足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都匀市切实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多渠道、多途径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推动功能升级,让“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

社区举办读书活动

  “老板,给我烤串牛肉。”“老板,我要买一碗冰粉!”每当夜幕降临,石板街的潮汐摊位前就已经烟雾缭绕,各式各样美味烧烤和诱人的小吃数不胜数,“人间烟火气”不仅抚慰了人们的心,还迸发出这座城市夜经济的蓬勃生机。

  今年以来,都匀市为满足民生需求、激发经济活力,探索推行“潮汐摊位”规范管理新模式,在石板街设立便民“潮汐摊位”61户,打造夜间经济生活圈,激发市民消费潜力,让烟火气与城市文明并行,催生城市焕发新活力。

  傍晚时分,约上三五好友,伴着凉爽的晚风走进位于剑江河畔的新都汇国际购物广场,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大家围坐在一起,尽享独属都匀夜晚的悠闲和惬意。

西山大桥

  集美食、旅游、消费、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夜市街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我们是来都匀旅游的,趁着夜色,先去打卡了西山大桥,坐在桥上吹着河风,很惬意。然后当地人介绍我们来新都会这边吃小吃,真的很多好吃的美食,充满了烟火气,都匀非常好玩!”外地游客赵超越开心地说。

  “本次比赛是匀东镇对战归兰水族乡,他们将争夺都匀赛区的第一名!让我们为他们加油!”在剑江河水上体育中心篮球场,2023年贵州省第二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预选赛都匀赛区的总决赛正在激烈开赛。

  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双方队员迅速进入状态,拼劲十足,巧妙助攻,突破上篮。球员在场上挥汗如雨,观众在场下呐喊助威,比赛现场热闹非凡。

  “我们就住在附近,晚上出来散步还可以过来看看球赛,结束了再和家人朋友在河边吃点宵夜,不要太安逸哦!”市民高先生说。

  近年来,都匀市不断助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不断盘活旅游资源,提升城市旅游名片,积极打造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出了石板街、新都汇、西山大桥、老山可乐夜市街、清鸥熙街等一批新业态区域,有效整合夜游资源、丰富夜间消费供给、释放文旅经济活力,促进都匀夜经济蓬勃发展,持续焕发城市新动力。

文峰园夜景。夏菲 摄

  城市的发展为人们美好的愿景增添了实现的动力,城市风景数不胜数,经济运行稳步提升……顺着蜿蜒的剑江河,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历史的变迁,更是都匀市的崭新画卷。

如今,走过剑江河

两岸大堤上步道整洁、绿树成荫

公园、游园、绿地

星罗棋布

市民或游玩嬉戏,或漫步健身

河堤内,到处可见休闲观景的人

……

人水相依

辉映都匀城市发展缩影

描绘河城共融的美好画面

(高璐)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