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南明区曹状元街区一期将于9月28日开街-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南明区曹状元街区一期将于9月28日开街

2023-09-26 14:35: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26日电(周远钢)贵阳南明区曹状元街区一期将于9月28日开街,这条承载了“一门三进士,御赐状元郎”厚重历史、见证近代风雨印记的贵阳老街将与南明区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共同亮相。

曹状元街改造后的效果图

  9月25日,南明区相关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据介绍,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南明河甲秀楼以北方向,地处贵阳市南明区中心核心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构建贵阳“一河一道两片”城市文脉体系的重要部分。该项目是南明区推进甲秀翠微片区改造提升、聚力打造“筑城魅力客厅”的具体实践,也是南明集中连片打造城市更新特色示范区的重要一环。

曹状元街改造后的效果图

  曹状元街在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因武状元曹维城在此建状元府而得名。曹家三代习武,其父曹元肃于康熙十二年中癸丑科武进士,其子曹石清为雍正二年甲辰科武进士,“一门三进士”的佳话流传至今已300余年。

  曹状元街与毗邻的护国路、南横街、富水路、中华路、文昌路等共同组成了一个传统历史人文展示区,有力彰显了贵阳“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城市精神。

曹状元街改造后的效果图

  2022年11月,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进场施工,项目主要涉及城镇老旧小区、特色街区打造以及重点文保修缮,实施内容包含多个老旧院落的改造提升及曹状元街、南横街、下护国路三条特色街区打造等,在传承历史文脉、保留城市记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街区实现功能转换、产业转型、活力提升,打造为集历史文化、美食文化等为一体的文化休闲、创意、体验展示地。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