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稻田换“金装” 机械收割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稻田换“金装” 机械收割忙

2023-09-22 17:22:50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在贵州省台江县长滩村,入目皆是耀眼的金黄,黄澄澄的稻田、沉甸甸的稻穗,微风轻拂,稻浪层层叠叠,金黄黄的稻穗随风微动,相映着丰收的季节,风景还是这般独好。

俯瞰水稻机收丰收的热潮。龙军 摄

  在老屯乡长滩村水稻种植坝区中,伴随着“轰隆隆,轰隆隆”的机器响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奔走,进行收割作业,一茬茬水稻被源源不断地卷入收割机中,收割、脱粒一气呵成。在稻田边,装运车正热火朝天地运送稻谷。

农户丰收稻谷。龙军 摄

  据老屯乡长滩村第一书记周兴文介绍,长滩坝区是台江县的水稻种植示范点之一,眼下正是水稻成熟阶段,村民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联系乡里的农机合作社队伍进行机械化收割稻谷。

台江县水稻种植坝区稻谷成熟丰收场景。杨晓波 摄

  “今年我承包10余亩稻田,机械收割比人工成本要低得多,人工收割每亩至少500元,机械收割只要每亩200元左右,相对于人工,省时又省力。”看着一颗颗饱满的稻谷收割装袋,老屯乡榕山村种粮大户姜仲华。

排羊乡排扎村收割机正在下田准备收割稻谷。潘绍寿 摄

  近年来,台江县积极推广机械化田间作业,努力实现耕田、播种、除草、机收等全程机械化,在保证节本增收的同时,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有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目前,台江县购置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及油菜精量播种机等各类耕种管收农业机械150余台。

志愿者帮助农户稻谷装袋。龙军 摄

  机械化收割稻谷或是油菜,还是玉米,实现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秸秆粉碎还田,还田的秸秆能够提升土壤肥力,保护耕地质量,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减轻农业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品质。

老屯乡长滩村水稻机收现场。龙军 摄

  2023年,台江县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实施,许多种粮大户尝到了甜头,水稻、油菜、玉米、马铃薯等机械化水平得到明显突破,农业机械装备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夯实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基础。(潘绍寿)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