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张文英:不服老不怕难 助力民族团结进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台江张文英:不服老不怕难 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2023-09-22 14:56:10  来源:新华网

  “当时很多年轻人都不会说苗语,我们本民族的服饰没有人穿了,我就想到策划办一场歌舞大赛把我们民族文化宣传出去。为了鼓励苗族的各个村寨能组队参加,我们就下到乡里、走到村里去宣传和邀请。”近日,在贵州省委老干局组织开展的“贯彻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中,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张文英表示。

  2013年12月退休后,张文英拿出自己不服老不怕难的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为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积极贡献力量。自2016年9月任台江县苗岭民间助学会会长以来,张文英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共筹集到助学资金500多万元,惠及全县贫困学生5000余人次。

张文英。新华网发(邱沁一摄)

  2017年6月,张文英出任台江县苗族民间歌舞协会党支部书记。在黔东南州关工委和台江县委的支持与帮助下,张文英积极组织台江县苗族民间歌舞协会的会员认真编排歌舞节目,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党的好声音,先后到全县9个乡镇(街道)、46个村、社区以及各学校开展民族歌舞文化传承保护培训,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的方式宣传乡村振兴政策等,让群众在观演的同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苗族文化。期间,张文英还组织了苗族飞歌、古歌和苗语快板进校园、进村寨、进社区,通过“苗+汉”双语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播到百姓心中,她致力于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数次参与台江苗族姊妹节的筹划,还精心策划了“万人唱响翁你河”等活动,不断扩大了苗族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凝聚人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民族团结进步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苗歌进校园。新华网发(邱沁一摄)

  2016年,张文英被台江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筹办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6月,张文英因在2018年中国苗族姊妹节暨黔东南州第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特殊贡献奖”。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张文英于2020年6月开始,用时10个多月,完成撰写3万多文字,400多张歌舞图片,成立台江县苗族歌舞传习基地,并于2021年4月26日正式揭牌对外宣传。让民族文化资源得到共享,让更多人了解到苗族文化,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苗歌演唱。新华网发(邱沁一摄)

  近来来,黔东南州关工委和老干局围绕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发挥“五老”作用,积极支持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让退休的老干部、老同志们可以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用心用情,不断地探索创新工作思路,使民族文化传承得以赓续。(邱沁一)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