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杨耀奎:发挥余热 投身苗族文化传承事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雷山杨耀奎:发挥余热 投身苗族文化传承事业

2023-09-22 11:52:26  来源:新华网

   “通过双语的学习,让民族文化走进校园里,把我们民族的文化传承给下一辈,培养出更多的双语人才。”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退休干部杨耀奎欣慰地说。杨耀奎曾担任雷山民族中学校长、雷山县人才培训中心主任、中共雷山县委党校校长、雷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因对苗族乡土文化有着无法割舍的热爱,2010年11月退休后,杨耀奎积极发挥余热,投身于苗族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事业。

  近日,贵州省委老干局组织开展的“贯彻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黔东南、黔南、黔西南,旨在大力宣传报道少数民族地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大力宣传少数民族地区老同志在加强民族文化传承、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助力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广泛传播贵州老干部工作“好声音”、展示“好形象”。

杨耀奎。新华网发(邱沁一摄)

  2008年至2018年就任雷山苗学会会长期间,杨耀奎积极做好接力工作,带领苗学会一批草根专家学者为挖掘整理弘扬、传承民族文化默默奉献。期间,杨耀奎组织搜集整理,抢救民族文化,创办了《苗学时空》刊物。他还多渠道争取资金,把雷山县老同志们多年整理的民族文化书稿编辑出版成书,并把很多苗族文化由口传身授变成正式出版物。

  杨耀奎介绍“五老”工作。新华网发(邱沁一摄)

  为了积极推进民族文化“四进”和“四个一百”工程。杨耀奎和很多老同志主动承担辅导教师的职责,深入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宾馆酒店的“四进”活动和培养100名歌师、100名银匠、100名木匠和100名刺绣师的“四个一百”工程。目前雷山县有国家、省、州和县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40多人,他们在全县各个领域发挥独特作用,有的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致富。同时,杨耀奎带领老同志们走好雷山县的“申遗”路、做实传统村落、文化古籍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目前雷山的国家级非遗名录居全国县份第一,成为全国“非遗大县”。

  2013年6月,杨耀奎被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4年入选贵州“魅力老人”;2019年12月,被中共黔东南州委组织部、州老干部局授予全州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银发增辉”先进个人称号。杨耀奎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开展传统文化传承、挖掘和保护工作,为苗乡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邱沁一)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