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多彩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多彩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2023-09-19 17:20:02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墙一文化,一村一风景。近日,在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的各个村落,一幅幅新绘制的文化墙引得村民们纷纷驻足观看。这些以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生态文明、村风民俗等为主题的文化墙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处处洋溢着文明气息,提升了乡村“颜值”。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文化墙。(沈婷摄)

  走进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一路上,都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涉及村规民约、传统文化美德等各方面的文化墙,内容丰富且贴近群众生活。焕然一新的文化墙,为该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文化墙。(沈婷摄)

  “我们每天看到这些漂亮的墙面,心情特别舒畅,干完活了经常都去那边坐坐。”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的村民纷纷说:“村里原来的墙面大多都是裸露的砖块,经过长时间日晒雨淋,破旧不堪,有的地方还有小孩的涂鸦,影响整体观感,自从绘制了这一面面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村里环境越来越漂亮了,大家都很满意。”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杨柳村文化墙。(沈婷摄)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杨柳村文化墙。(沈婷摄)

  来到杨柳村,一幅描绘土家族人民乐新婚场面的彩绘跃然“墙”上。“这些画看起来很漂亮,给人感觉非常舒适,也让大家都感受到我们土家族人民的文化生活。”该乡杨柳村村民王香花对这里的墙画赞叹不已。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文化墙。(沈婷摄)

  近年来,羊桥土家族乡以和美城乡建设为契机,按照“一户一景、一步一韵”为目标,充分发挥民智民力,将民族文化、乡村振兴、政策法规、社会美德等内容,以漫画、广告画、标语等形式用墙体彩绘表现出来,原来空白的墙面装饰成了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政策明白墙、文明倡导墙、文化宣传墙。这些栩栩如生的文化墙既给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引领文明新风,成为了羊桥土家族乡高质量发展无声的“代言人”和“传播者”。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文化墙。(沈婷摄)

  目前,羊桥土家族乡已在各村完成约30面文化墙绘制,4条文化长廊建设,乡村文明新风通过文化墙吹进了村民内心深处。接下来,该乡将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文化墙,用“文化墙”助推“文化强”,早日绘就“生态优美人民幸福”的现实图景。(何小雨 沈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