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 让课后服务充满活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 让课后服务充满活力

2023-09-18 17:56:24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为了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今年以来,安顺经开区洞口流民族学校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学习+兴趣”的模式,精心选择、设计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以“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为抓手,创新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后学习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随着铃声的想起,一堂堂充满趣味性的特色课堂正在经开区洞口流民族学校上演。校园的操场上随处可见孩子们运动的身影,大家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科学有序进行体育项目练习;走进教室,学生们专心致志地学习软笔书画,声乐教室里学生们正在练习合唱。

  据了解,洞口流民族学校不仅依据“学生特点、教师特长”开展足球、毛笔书画、硬笔书法、朗诵、手工、美术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还在非遗传承上下功夫,开办了“蜡染、芦笙”等特色课堂,学校将优秀的、体现民族精神与民族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内容进行整理汇编,丰富校本教材的内容,合理安排课程,大力普及民族民间文化知识。

  安顺经开区洞口流民族学校学生罗雯芮:“我们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我参加的是苗族歌舞队,老师教我们唱苗歌,吹芦笙,跳芦笙舞,丰富了我的课余学习生活,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在传授民族文化的过程中,学校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因地施教,一个课程就是一扇窗,透过这扇窗,孩子们迎来了“万紫千红”。课后服务的推行,让孩子们在各种不同的兴趣课程中发挥特长,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安顺经开区洞口流民族学校老师杨雪:“能把我学到的苗族文化带进我们民族学校来我非常高兴,能够让他们学会唱苗歌、学苗语、吹芦笙、跳芦笙舞,让我们传承苗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展示时代风采。”(衡亮 陈良琼)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