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方召镇:朝天椒丰收 映红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方召镇:朝天椒丰收 映红致富路

2023-09-18 18:11:51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初秋时节,满目之及尽是瓜果飘香,处处皆是好“丰”景。近日,走进台江县交汪村朝天椒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朝天椒挂满枝头,争相惊艳。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投入到剪枝、采摘、扎捆、装袋的劳动中,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辣椒产量不错,昨天我们采摘了150多公斤红鲜椒,今天应该还有100多公斤。我们来这里采摘朝天椒一天不仅有100多元的收入,还能增加积分,可到村里兑换商品,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就像这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交汪村村民赵板九手握剪刀,娴熟地将一株株火红的朝天椒剪下,再捆成一把把,虽然双手未停歇,但分享着丰收喜悦的热情依然高涨。

  “今年我们以合作社领办示范种植辣椒约2亩,加上晴天多,光热充足,长势喜人,现在辣椒陆续成熟,我们村‘两委’统筹组织村民帮忙采摘,后期好联系公司加工。”方召镇交汪村村委会副主任赵文荣说。

  据了解,方召镇地势海拔较高,夏季光热充足,种出来的朝天椒品质优良,辣度高,香辣可口,深受大家的喜爱,也逐渐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朝天椒种植成为全镇的特色产业和变现的“宝贝”。

  近年来,方召镇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示范种植和“合作社+农户”分散种植两种模式,带动群众发展朝天椒种植,促进村民在实现自产自销的基础上还能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形成种植规模,以发展“菜篮子”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交汪村便是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公司”的订单农业模式,据交汪村党支部书记邰正贵介绍,由党支部示范领种,田间管理和采摘安排村民负责,后期由方兴科技公司进行统一收购、晒干和深加工。今年,交汪村朝天椒示范种植基地鲜椒产量约350公斤,预计带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余元。

  在其他村,家家户户也将采摘来的辣椒进行晾晒,马路边、篮球场、文化广场成为晒秋之地,也成为买者和卖者讨价还价的场所,“你给的价格太低了,7块钱一把我不卖,我们都是10元一把。”翁脚村村民张秀生才将朝天椒摆在晾架上,便获得过路商家的青睐。因辣椒品质好,村民一般不为销路而发愁,考虑收购价的机会也更加充分。

  在方召镇,类似张秀生这种辣椒种植户不在少数,在长期的买卖中,他们拥有一定的种植技术和销路,能把握好朝天椒的晾晒时长和储存方式,朝天椒市场可以延续到来年一、二月份。

  据悉,今年朝天椒种植覆盖全镇,种植面积达240余亩,为确保稳产增量、农民增收,以订单农业发展种植,绑好销售“安全带”,鼓足村民的发展信心。截至目前,朝天椒产量达1000余公斤,预计还有两次辣椒采摘,一把把通红的朝天椒不断映红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的道路。(潘艳芬)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