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资金引领 助力产业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资金引领 助力产业发展

2023-09-18 17:56:23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走进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安湖村的精品葡萄种植园,密实的葡萄架下,一串串套袋的精品葡萄挂满枝头,大棚内到处弥漫着葡萄成熟的芳香,工人们一大早就在园中穿梭,手拿着果剪,剪下大串的葡萄,园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20年,安湖村依托临近十里荷廊风景区的地理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农旅融合”,立足实际,流转土地,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建设标准化连体大棚,发展精品葡萄种植。

  贵州优宏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安化文:“我们葡萄园以前流转土地有50多亩,种了4个品种,主要是以阳光玫瑰为主,还有葡之梦、浪漫红颜等四个品种。我们主要是以采摘为主,现在是往省外销售,有些远方的客人来吃过以后会回购,我们是真正的阳光玫瑰,都是寄往外面去。”

  葡萄种下去之后,剪枝、除草、施肥、疏花疏果等工作都需要人手。在家门就能挣钱,还不耽误地里的农活,当地的老百姓听说后,纷纷来葡萄园务工。

  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安湖村村民梁金凤:“我们是寨子里的村民,来大棚做工,三月份开始做,工资是三千多块钱一个月,到疏果的时候就是二十多个人疏果,套袋的时候是六七个人,在这里做工挨着家很好,比在外面打工好得多。”

  除了精品葡萄种植外,安湖村还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帮助十里荷廊莲藕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基础设施,莲藕示范基地的建成后,每年荷花盛开的时候十里荷廊会迎来大量游客在此地驻足,莲藕采摘季更是能够带动周边几百名村民务工,积极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安湖村党支部书记郎学举:“我们村是得到东西部协作资金,打造精品葡萄大棚,莲藕示范基地的建设,帮助村集体增加收入,带动村民务工致富,现在有幸成为市级田园乡村示范点。”

  据了解,自安顺经开区“十里河廊”项目建成以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安顺经开区天地人和公司提供藕种和技术服务,保底收购,带动安湖、磊跨、羊场村58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78人)参与种植,辐射带动幺铺镇颜旗、两河、兴铺等村寨开展莲藕种植。该公司还组织当地劳动力就近务工,今年以来,解决当地村民务工100余人,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

  除了依靠莲藕种植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外,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交通区位优势,目前,“十里荷廊”项目还被评为“贵州省现代农业示范园”。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安湖村党支部书记郎学举:“目前我们村在统计,把我们村的优点该发挥的发挥出来,在打造统计出我们村目前有37间闲置房屋,我在找公司在协商引入资金,把我们闲置房屋装修,让游客夏天住在我们这里,帮助村民致富,增加收入。”(吴倩 衡亮)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