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探索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探索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制

2023-09-18 17:41:36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正安县安场镇石峰村的“积分超市”热闹不已,群众纷纷上门凭积分兑换商品。

  “自推行积分制治理以来,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高涨,滥办酒席、环境脏乱差等现象少了,参与邻里互助、志愿活动的村民变多了,乡村治理实现了提档升级。”安场镇石峰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磊说。

  近年来,正安县坚持党建引领,在巩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建+村管事”等原有治理机制的基础之上,探索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制,鼓励和引导村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带头发展产业、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等村民自治中去,激活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

  实践中,在全县乡村建立正向加分和反向减分的积分细则,用活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等阵地,成立“积分超市”。按照周核算、月汇总、季排名的形式在村民组之间、村民之间形成良性竞争;选树典型,将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好典型好做法以图文形式上红榜,号召村民向先进学习,实现将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里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人。(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