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稻+N”模式让“冬闲田”变“四季田” -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稻+N”模式让“冬闲田”变“四季田” 

2023-09-18 17:49:06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泥巴要捣细、厢面要平整、播种要均匀……”1000亩制种水稻谷粒归仓后,郑昌洪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在贵州省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村胡家铺组,榨菜集中育苗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郑昌洪和工人们一起忙碌在田间,抢抓农时忙秋种,指导科学育苗促增收。

  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村胡家铺组,村民在榨菜育苗基地播种。(沈启照 摄)

  “苗好七分收。”郑昌洪介绍,“一批苗”关乎着“一季菜”。

  把好培苗关,培育优质壮苗,能够有效保障秋播秋种质量,助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确保今冬明春“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

村民在榨菜育苗基地播种。(沈启照 摄)

  田地不闲置,创收“不断档 ”。立足水稻制种坝区土地集中、水源充沛、交通便利、耕作条件良好等优势,水尾镇将坝区水稻制种基地作为秋冬种的“主阵地”,按照“一坝一品、宜稻则稻、宜旱则旱”的原则,抢抓制种水稻、优质水稻、优质油菜、高效蔬菜适时生长的季节时间差,引导种植大户等因地制宜采取“稻+油”“稻+菜”等水旱轮作方式“订单式”发展多元产业,让农田四季不闲、产业“生生不息”、农民常年增收。

村民将榨菜育苗基地的泥块捣细。(周燕 摄)

  “我们种植的榨菜,是制种公司和重庆涪陵榨菜总公司以保底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的,制种公司还免费给我们翻犁土地。”郑昌洪介绍,利用1000亩水稻制种田的“冬闲期”发展适销对路的的短平快“订单榨菜”,不仅收益有保障,还为村民们搭建了就近就业增收的桥梁。“种植一亩榨菜,从育苗到移栽到管护到采收,平均需要雇请13人次务工。”1000亩榨菜能带动13000余人次就近务工增收100多万元。

务工村民在拌种料。(周燕 摄)

  “上半年制种,下半年种菜。”正在家门口的榨菜育苗基地忙活的杨艳平说,土地流转给村里统一规划,采取“稻+菜”接茬轮作,实现了人地两不闲,四季有收入。

岑巩县水尾镇大树林村胡家铺组,犁田机在翻犁土地。(沈启照 摄)

  围绕保障粮油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今年,岑巩县紧盯“粮袋子”“油瓶子”“菜篮子”,以马铃薯、油菜等粮油作物为秋冬种主打品种,全县以坝区作为秋冬农业生产的“主战场”,计划种植秋冬种27.9万亩,其中种植油菜 9万亩、马铃薯6.9万亩、蔬菜5万亩、绿肥6.1万亩。为稳步提高粮油供给保障能力,该县对油菜种植主体,采取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对土地翻犁进行补助的方式,全力抓好秋冬种各项保障工作,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粮油作物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努力让“农闲田”变“四季田”。目前,全县秋冬种土地翻犁、育苗移栽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周燕 沈启照 程雪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