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学无人照管,中园黔墨轩社区托管中心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孩子放学无人照管,中园黔墨轩社区托管中心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2023-09-18 18:01:45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9月12日下午4点30分,南明区苗苗实验学校的孩子们鱼贯而出,中园黔墨轩社区托管中心的熊老师等候在接送区域翘首张望。一个又一个孩子出来,约十几分钟后,熊老师负责的9个孩子接齐。孩子们跟着熊老师来到托管中心,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作业、参与文体游戏或者课程。

老师从学校接回孩子

  “中园社区毗邻南明区苗苗实验学校,有许多孩子因为家长未下班,所以在居委会附近玩耍,存在管理空白。”五里冲街道中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美对记者说,社区摸底调查发现,辖区有课后托管需求的家庭约200余户。

  为解决居民工作日带娃难题,中园社区根据辖区实际,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十条措施》文件精神,联合黔墨轩艺术培训中心筹备开办中园黔墨轩社区托管中心,并于9月1日正式招生营业。

中园黔墨轩社区托管中心

  据介绍,中园黔墨轩社区托管中心位于中园社区居委会,目前共设3个班级,涵盖小学6个年级,为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和艺术培训服务,收费为600元/月。目前,已为32名学生提供服务。学生放学后,托管中心老师负责接学生到托管中心,辅导完成作业后,组织美术、书法、阅读、体能训练等课程或开展文体类游戏活动,直至8点30分家长将学生接回。

  “为保证教师质量,托管中心的老师均由黔墨轩艺术培训中心统一招聘并进行岗前培训。同时,中园社区工作人员每日轮班对托管中心进行监督,保障学生安全。”刘晓美说道。

老师辅导孩子完成作业

  自从社区有了托管中心,参与托管的许多家长表示自己的“带娃”压力减轻不少。居民张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和丈夫都在上班。以前,她家孩子放学后或者拜托家里老人来接,或者让孩子在外等她和丈夫下班。“一是不安全,另是孩子在外‘放养’久了,养成了散漫习惯,缺少自律性。”孩子放学后无人管护的问题一度成为张女士心病。社区开托管中心后,张女士特别高兴,她说,“孩子放学后有了去处,行为习惯比以前好,我和丈夫终于可以安心上下班了。”

  “目前托管中心共设有4间教室,每间教室可容纳12名学生。我们将根据后续报名情况增加教室和师资配置,家长有需求可到居委会咨询。”刘晓美表示,在做好托管服务和艺术培训外,中园社区也将依托托管中心开展未成年人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撰文:熊道娴 图片:张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