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9-18 17:30:17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普定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行动,为健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结合特派员专业特长,深入服务乡、村、企业等,攻克产业关键技术、转化科研成果、培训推广适用技术,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笔者来到安顺舒玲养殖场基地时,省级科技特派员驻普定科技特派团团长,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曹娟正在给农户们讲解普定特产高脚鸡的养殖方法。与普通课堂不同的是,这堂课十分接地气,摒弃了一板一眼的说教式课堂,曹娟在与农户的交流中完成教学,就连书本内容都是由简单易懂的漫画组成,让农户真正学懂弄通养殖高脚鸡的“秘诀”。

  “在普定县安顺舒玲养殖场我们建立了一个创新创业服务示范点,我们努力的推广普定地方高脚鸡地方品种的保种,培育出高脚鸡的脱温鸡苗,并对周边的农民进行了简单的生态家禽技术培养,让他们把鸡苗拿回去之后,健康有效地饲养,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省级科技特派员驻普定科技特派团团长、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曹娟说道。

  另一边,马官镇金刺梨种植大户周忠也因科技特派员的到来收获颇丰。周忠是马官社区最早开始种金刺梨的一批种植户,目前种植面积近300亩。多年来的种植经验,周忠深知科学种植的重要性,科技特派员提供的技术支撑让他种出来的金刺梨口感更好,品质更优,销路更不愁了。

  “有了省级科技特派员的大力支持,从病虫害的控制、果汁的品质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今年的果子比去年大了很多,以前要三十多个才有一斤,今年二十个左右就有一斤。”马官裕源鼎金刺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周忠高兴地告诉笔者。

  金刺梨是安顺农业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普定县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金刺梨产业。科技特派团到达普定后,立即进行技术指导,找出产业制约瓶颈,以科技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多元化谋划,不断做大做强金刺梨品牌,为推动普定金刺梨产业加快发展,广大农户拓宽增收渠道。

  “作为科技特派员,对基地进行长期持续的跟踪服务,重点就围绕金刺梨病虫害防治以及控旺这两个方面来进行技术指导,今年的产量明显比以前都要好得多,产品的质量、个头也比之前大很多,这是这几年长期不懈的努力的结果。”市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陈红艳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面,促进地方经济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地申报了市级的科技计划项目,下一步在这个项目的支持上,再继续的把金刺梨种植技术研究得更深入、更透彻,把这个示范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亮点。

  普定县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三农工作,自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以来,积极联络各级科技特派员,围绕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团队的专业技术领域,深入服务乡、村、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

  普定县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穆贵文说:“科技特派团到普定县开展科技特派工作,主要是以地方所需我们所能为工作宗旨,以增加百姓收入为核心,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目前省市科技特派团共组织开展技术培训652人次,解决技术问题140余个,开展技术咨询280余次,培养致富带头人60余人次,帮扶农户100余户。

  接下来,普定将进一步完善选派机制、沟通协作机制,紧密团结省、市、县等不同级别的科技特派员,紧盯公司、合作社科技需求,通过面对面现场讲解、手把手示范指导、入村入户面授交流等形式,加快乡村人才引育和科技的迭代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段常飞 江佳蓉)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