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县猕猴桃丰收 直销粤港澳大湾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县猕猴桃丰收 直销粤港澳大湾区

2023-09-18 18:18:35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改良品种、提高种植管理水平,如今三都县猕猴桃迎来丰收,口感清爽香甜,营养丰富,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甚至远销粤港澳。

  在三都县都江镇中坝村果农胡宗权猕猴桃种植基地,海拔1100米的大山腰上,漫山遍野的藤蔓下挂满了个头圆润的猕猴桃,弥漫着浓郁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

  “我的猕猴桃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只施农家肥,个头也很大,成熟后很香很甜,非常受市场喜欢。”三都县都江镇中坝村果农胡宗权说。

  都江镇中坝村猕猴桃基地主要种植仿野生猕猴桃,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农技专家时常到地指导,全程采用无公害生态种植。当地种植的猕猴桃具有甜度高、果色好、水分足等特点,富含维C、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口感地道,香甜可口,营养价值极高,备受市场青睐。

  “这个猕猴桃是我们县比较珍稀的种子资源,目前是从山上比较好的野生猕猴桃去选育,按原生态来管理。”贵州省精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三都综合试验站站长蒙祥周说。

  在周覃镇新荣村红星猕猴桃种植基地,猕猴桃藤蔓爬满果架,一个个圆润硕大的猕猴桃挂满藤条。因近期销量大、订单多,种植大户覃向辉请来不少当地群众帮忙采收、搬运、打包发货。

  “我来这边和覃哥摘猕猴桃很好,一天的收入有120元,离家近,干活也很轻松。”三都县周覃镇水东村群众韦晓说。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因今年气候适宜,加上管理得当,今年的猕猴桃普遍个大香甜,且产量、品质都有所提升。随着产品知名度逐渐提升,产品供不应求,除了现场零售,还吸引了大量粤港澳大湾区订单。

  “今年的果实长得非常好,比去年产量有所增长,增长20%-30%左右。果子销售渠道是在网上销售,全国各地都在发货,主要的销售地还是广东深圳。”三都县周覃镇新荣村种植大户覃向辉说。

  近年来,三都县积极探索适宜当地的果蔬品种,根据市场需求,对猕猴桃进行品种改良、选育,引进红心、长毛等优质猕猴桃品种,鼓励和支持群众通过种植猕猴桃增加收入,拓宽乡村振兴产业致富路。

  “目前我们全县猕猴桃种植总体规模是1800亩左右,这个品种有个好处是后熟期,采摘有个缓冲期,对我们的销售很有帮助,这个产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贵州省精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三都综合试验站站长蒙祥周说。(周忠能 欧圣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