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贵州山地旅游拥有巨大潜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专家:贵州山地旅游拥有巨大潜能

2023-09-17 11:41:23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9月17日电(卢志佳)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8月,贵州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分别是2019年同期的109.2%、117.7%。在贵州参加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部分领导专家认为,以山地为特色的贵州旅游业迎来明显复苏,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新格局下,山地旅游将迎来更多乘势而上的机会。

  9月16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一个富有新意的旅游时代,全球旅游需求与供给端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研究新形势,提出新对策,应对新变化是各国政府、目的地机构、旅游企业共同面对的课题。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说,贵州被称为“山地公园省”,这里蕴藏着丰富而独特的山地自然与人文生态系统,为山地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文化、体育、旅游、康养融合发展提供了绝佳载体,以此为依托,贵州山地旅游拥有巨大潜能,该地区未来将会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

  9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正向中高端全产业链转型,向区域协调一体化迈进,向文体旅融合拓展,既满足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也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新途径。

  李颖川说,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在发展户外运动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和户外运动产业,已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今年以来,贵州的 “村超”“村BA”等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赛事活动推动体育消费快速增长,为乡村发展集聚了人气,为县域经济增添了动力,更为“体育+文旅+乡村”新发展模式提供了实践经验。

  9月16日,国际攀岩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国际攀岩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在大会开幕式上说,长期以来,贵州始终坚持山地旅游战略定位,近年来更是培育出“全景贵州”“翱翔贵州”“水韵贵州”“奔跑贵州”“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等IP赛事,依托山地地形建设的生态体育公园、万里健身步道、智慧马拉松赛道等场地设施建设成效显著,让群众在好风景中收获了好身体,也逐步形成了“靠山吃山”的体育旅游发展新格局。

  9月16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何超琼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何超琼在活动期间表示,在全球旅游业进入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山地立体气候明显、生物资源多样、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特点鲜明等优势,抓紧绿色发展的主旋律,山地旅游发展将以巨大空间和潜质,扮演世界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的角色。“当下,山地旅游有更多乘势而上的机会,行业应加强创新,提供更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以满足旅客的需求。”何超琼说。

  9月16日,亚太旅游协会秘书长苏曼·潘迪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亚太旅游协会秘书长苏曼·潘迪在大会开幕式上介绍,2022年,全球探险旅游市场规模为3667亿美元,预计到2032年将达到4.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28.7%,而探险旅游的大部分活动都集中在山地,这正是贵州等山地旅游资源富集的地区的机遇所在。苏曼·潘迪也表示,在推动山地旅游的同时,个人或旅游业的行动也需要遵守保护规范,并尊重山区生态系统,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9月16日,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责任编辑: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