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名山对话”在贵州兴义举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世界名山对话”在贵州兴义举行

2023-09-16 17:1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6日电(刘昌馀)9月15日,2023“世界名山对话”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举行,对话以“世界名山赋能山地旅游健康福祉”为主题,围绕“生态优先赋能名山旅游绿色发展”和“山地旅游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两个议题,共享名山旅游治理经验,共话行业发展未来。

图为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山地是重要的地表形态,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存空间,山地自然与人文生态系统,为山地旅游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支撑。名山旅游作为增进大众健康福祉的重要载体,在推动绿色发展、引领健康生活、促进山区繁荣、拉动山民就业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世界名山赋能山地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统筹规划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平衡和协调。”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何亚非在致辞中表示,要坚持“旅游+”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赋能山地旅游多元化发展。

  原国家旅游局局长、首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表示,发展名山旅游首要任务是确保环境不被伤害,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山地、山区、名山生态的完整性,摒弃过度开发和低效利用,要特别注意保护水资源、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要通过科学的规划管理,推动山地旅游的绿色化。

  “每座山脉都讲述着地理信息和自然文化的力量。”菲律宾阿尔拜省省长拉格曼说,通过建立持久的国际合作关系,可以在旅游业发展、灾害处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秉承对山脉的热爱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共同构建美好的未来。

  在全球旅游业进入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山地旅游发展将呈现出引领性态势,山地旅游资源亦将随着市场需求变化趋于多元化。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能有效守护山地,持续不断地造福民众,为旅游业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

  会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还发布了《携手共建世界名山旅游目的地——2023“世界名山对话”倡议》,提出打造世界级名山旅游目的地正契合时代发展趋势,对推动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树立名山旅游目的地意识,探索旅游名山评价体系,共建名山旅游目的地合作机制,坚持走可持续名山旅游目的地之路。

  据了解,“世界名山对话”于2018年首次举办,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挖掘创造健康、绿色、可持续山地旅游的重要品牌活动,也是携手共建世界名山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平台。本次对话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外事办公室、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协办,是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主体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