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稻香鱼肥人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稻香鱼肥人乐

2023-09-07 16:44:21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定县昌明镇整合土地资源,推广“稻+鱼”综合种养模式,促进稻谷稳产和稻米提质,同时产出优质的稻花鱼,实现了“一田两用、粮鱼共赢”的产业目标。

  “10.15,10.15,20斤3两,这点有20斤啊?我看看!”

  在昌明镇新安村州级稻渔综合种养提升示范基地,由贵定县农业农村局、昌明镇农业服务中心组成的验收组,正在捕捉示范田内的稻花鱼,对稻田养鱼项目进行测产验收。

  近年来,稻渔共生养殖模式成为一种绿色高效的农业发展新模式,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中心、渔业养殖为辅,一方面有效稳定了水稻的种植面积,在种植面积相对有限,劳动力和生产投入基本相同的整体条件下,“稻+鱼”养殖模式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收入,另一方面能够促进稻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可以实现农产品增量和提质增效,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

  新安村村民冯大品乐呵呵地说:“鱼放在田里养,对稻米特别好,就像我们老百姓薅秧一样,鱼在田里面游动,杂草没了,田里的泥土也肥了,今年田里的稻米看着特别好。看到了收益,我们不光靠政府发的这些鱼苗,我们自己也去买一点鱼苗来放在田里。”

  新安村支书陈文义说:“一亩地大概70斤稻田鱼,预计20元一斤,稻田鱼一亩地大概增收800元。今年的稻田养鱼群众得到实惠,明年我们将继续推广稻田养鱼。”

稻田养鱼项目进行测产验收

  据悉,贵定县昌明镇2023年实施稻鱼综合种养项目共计300亩,涉及新安村180户,共投放5250斤鱼苗,预计项目区水稻及鱼苗总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稻+鱼”养殖模式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农民的收入,真正实现了一田两用。

  昌明镇农服中心主任张学勇说:“通过今天验收,一亩地约70斤鱼,水稻一亩地可以比去年多收近300斤谷子,这样算下来一亩地大概比去年多收1000元钱。我们就是要想方设法改变老百姓传统的种植理念,让老百姓接受更多先进科学技术知识,通过科技为老百姓谋利,让老百姓实实际际增收。”(刘洪利 王鑫)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