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发展肉牛深加工 做足做细“牛文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发展肉牛深加工 做足做细“牛文章”

2023-09-07 17:08:29  来源:安顺日报 关岭融媒体中心

  肉牛养殖及加工业的良性发展对保证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健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建设园区标准厂房,引进加工企业,引进国外先进生产工艺和冷藏设备,建立食品检测和质量可追溯体系,打造关岭牛标准化屠宰、精细化分割、规范化冰鲜肉配送、牛肉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关岭牛加工产业,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位于关岭自治县龙潭街道西龙村的关岭自治县关岭牛产业园屠宰场,记者看到十余名“全副武装”的务工人员身着白色工作服、佩戴口罩,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工作,生产线上一头头刚屠宰好的肉牛经过处理悬挂在车间顶部,通过自动脱毛机、整体预剥机等机械操作,经过分割肩肉、按大部位分体、剔骨、修割、打包装箱等程序,一头肉牛按照种类被快速分割成了通脊、肩肉、胸腩等各类牛肉产品。

  关岭自治县关岭牛产业园屠宰场场长 李成栋:车间里面采用的是全自动脱毛机,平均每头牛脱毛也就一分钟左右,引进美国查韦斯生产线一条,年屠宰量可达到10万头,分割流水线两条。

  据了解,关岭牛产业园屠宰场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2015年11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设总投资6000万元。园区建设屠宰加工车间9000平方米,待宰圈2800余平方米,制冷控制中心1000平方米,推动了关岭牛产业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提质增效。

  做好肉牛屠宰加工,还要做好牛肉食品生产。为进一步延伸肉牛产业链条,关岭推进牛副产品精深加工,支持企业提高肉牛深加工水平,开发具有特色的熟化产品、预制食品等。在位于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食药大健康产业园区的贵州犇竔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见工人们戴着口罩和手套,正火热地赶制订单。贵州犇竔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关岭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子公司。关岭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业务涉及种草、养殖、饲料加工、牛肉深加工、生鲜销售、种养技术服务及餐饮等多种产业发展,而贵州犇竔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牛肉食品深加工,该公司的成立为集团公司填补了深加工领域的空白,所研发的深加工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产品远销青岛、上海、广州、新疆等地。

  贵州犇竔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苑宏峰:现在我们公司的牛肉制品有酱牛肉、手撕牛肉,还有碳烤牛肉,副产品有香辣牛肉、牛肚、牛肠,下半年要增加的是速冻食品,因为下半年马上要到火锅季,将增加火锅牛肉、牛排、牛肉串这一类产品,预计下半年的产值大概在7000万到一个亿左右。

  近年来,关岭以建设“生态畜牧业强县”为目标,围绕种、养、加、销全过程,拓展关岭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全县牧草种植面积15.55万亩,成立饲草生产加工企业3家、饲草专业合作社7个,建成年屠宰量10万头屠宰场一个,培育引进肉牛深加工企业3家,建成生态畜牧业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一个,努力实现从“卖肉牛”向“卖牛肉”的根本转变,不断发展肉牛深加工,做足做细“牛文章”。(孙豪杰 杨约)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