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县最美乡村教师:一人坚守 甘做筑梦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县最美乡村教师:一人坚守 甘做筑梦人

2023-09-07 16:38:45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一人一校,多年坚守,只为初心。在茫茫大山里,三都县凤羽街道双寨小学教师蒙玉幸以身为师、以行为范,为孩子传授知识、树立榜样、点亮希望;他用默默无闻的奉献,风雨无阻的坚守,托起了大山的希望。

  “我们路垮了,车子过不来了,你过来看看嘛。”一大早,三都县凤羽街道双寨小学教师蒙玉幸刚刚备好课就接到了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在距离学校200米远的地方,由于山体崩塌,一棵树倒在了路上。这是通往村小的唯一道路,影响了交通,也影响了村民接送孩子读书。接到电话后,蒙玉幸立刻带上工具急急忙忙赶过去清理。

  这边刚刚清理好倒塌的树木,那边又出现了新问题。原来,最近降雨频繁,山里的道路多处塌方,在离学校不远处,塌方落下来的石头掉在了路上,为了不影响孩子们上学,来不及喘口气的他立刻与村民一起清理掉落的石头,他说,在山里,这样的事经常发生。

  “塌方堵路了,车子过不得,学生来学校也不方便,所以我和几个家长就一起来把它清理好。”凤羽街道双寨小学教师蒙玉幸说。

  双寨小学距离村中心校有23公里,坐落在大山里的半山腰上,这里交通十分不便,唯一一条通往学校的道路崎岖,蜿蜒曲折,不少路段十分狭窄。到了雨季,这里道路塌方成了家常便饭,走在这条路上危险不断。

  “有时候我走在路上的时候,上面就突然滚石头下来,都是很危险的,一般我们走路的时候要一边看路面,又要注意上面的石头。”凤羽街道双寨小学教师蒙玉幸说。

  蒙玉幸所在的凤羽街道双寨小学学生比较少,全校只有7名学生,开设一年级一个教学班,实行隔年招生。几年前,双寨小学的一位老师退休了,学校没有老师,看着一群可爱的孩子,蒙玉幸离开距家较近的中心校和家里80岁的父亲,来到了双寨小学,这一干,就是5年。“我父亲年纪大了,需要有人照顾,但是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哪里需要我,我就上。”蒙玉幸说。

  虽然学校地处边远,蒙玉幸始终把教育教学放在第一位,认真备课,渗透好爱国主义教育,及时批改作业,跟上中心校进度,做好检测工作,认真阅卷,并根据学生因材施教。既上好语文数学,又适当抓好其他学科的教育,做好培优辅差工作。每一年全县统考,双寨小学排名都处于同年级中上水平。

  哪个孩子不来上课,哪个孩子生病,在做好控辍保学的同时,他始终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把他们视如己出,与学生打成一片。家校结合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走村入户,积极家访,有问题及时和家长沟通,坚决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春夏秋冬,四季交替,在茫茫大山里,村民们总是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多年的相处,他与孩子、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他自己掏腰包来资助这些学生,人很好,很爱孩子,我们也很感谢他能来我们这里教书。”村民杨昌富说。

  一人一校,多年坚守,除了教学工作之外,也练就了蒙玉幸。在学校里既当老师又当孩子的父母,营养餐食材配送不来,自己去拉;没有人煮学生营养餐,自己煮;厕所粪池满了,自己清理;课桌里摆满了各种修理工具,桌子坏了自己修、电不通自己接,自来水坏了自己上山去砌水池,接水管。由于路程较远,可爱的孩子们接力当起观水员。“老师,水来啦!水来啦!”孩子们的欢呼,传遍整个大山。

  “蒙老师特别好,除了教我们学习,还煮饭给我们吃,他很辛苦。”学生杨秀喜说。

  一人坚守,只为初心。5年来,蒙玉幸共带领50多名村里的孩子完成小学一二年级阶段教育。由于人数少,根据安排,双寨小学也即将撤并到村中心校,他也将离开这里。在未来的日子里,蒙玉幸还将继续留在乡村小学给孩子们传授知识,默默奉献,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学得知识,更懂得爱与奉献。(柏林勇 周忠能)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