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四联模式”推动产业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四联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2023-09-04 18:29:59  来源:贵州日报

整合资源 抱团共赢

赤水“四联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有这个联合社后,我除了管理鱼塘每个月2800元的工资外,每年还有额外的分红,收入不错呢。”近日,望着鱼塘里游来游去的鱼,赤水市两河口乡黎明村村民王廷冲笑得合不拢嘴。

  王廷冲所说的正是赤水市各乡镇党委领办的联合社。

  近年来,赤水市大力实施“富民强村”工程,从“联村共建明思路、联产扩面提质效、联网增销创品牌、联农授技得实惠”四个方面,积极探索乡镇党委领办联合社发展模式。

  “通过联合社进一步整合全镇10个村合作社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各村以及全市农特产品资源,将农特产品包装为商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补齐产业链、深化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旺隆镇党委书记黎守琴介绍。

  为更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镇党委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牵头的镇级联合社,负责统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联动上下,细化措施。同时,完善组织架构,组建理事会,配齐理事成员,建立会议制度,确保联合社体系健全、运行规范,职责明确、管理透明。

  “前几年,我们发展产业都是‘各自为政’,市场化运营混乱,抗风险能力较弱。现在以‘联合社’为纽带,统筹各村产业实现抱团发展,产量上来了,质量提高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旺隆镇联合社负责人袁图会说。

  如今,旺隆镇建立了1.2万亩金钗石斛产业园区,统筹推进鸭岭村、红花村、新春村石斛种植、加工、销售。同时,辐射带动7个村900余户农户参与推广种植坚果20000余株。

  联合社紧紧围绕农业产业联合发展这条主线,对同质化产业采取“强强联手”发展路径,统一收购同类产品,不断加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进程;对基础较好的产业采取“强弱结合”发展路径,加快辐射扩面、以强带弱,初步形成了强力带动、后进提升的发展格局。

  “我们这两年的蜜柚是越卖越好卖,通过直播带货、电商物流销售鲜果20余万斤,经济收入达40余万元;通过线下直营、商超对接方式向赤水、遵义、重庆、深圳、上海等省内外销售鲜果50多万斤,收入达100余万元。”官渡镇红心蜜柚产业党支部书记袁飞银说。该镇成功申创公共品牌6个,注册农产品品牌14个,创办网店小程序5个,开设实体农特产品直营店3个,成功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由自主卖向集中销转变。

  联合社聚焦品牌打造、产销对接、市场开拓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大力发展直销订单、电商订单、加工订单,推动农特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此外,联合社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对市场的精准分析,适时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同时,积极对接省农科院种养殖专家、乡镇农艺师、驻村工作队和能人大户等进村入户开讲授技、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并统一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服务,有效推动市场定量、种植定户、产业定管相统一,确保农户干得好、有效益。(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