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融媒督办】云岩区:垃圾分类显成效 常态管理促提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代表建议·融媒督办】云岩区:垃圾分类显成效 常态管理促提升

2023-09-04 18:38:57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云岩区垃圾分类成效不断显现,市民幸福指数层层递增。垃圾分类成效如何保持,长效管理机制如何落实,如何让城市的“面子”更靓、“底子”更厚?针对这些问题,云岩区人大代表安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云岩区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是也存在着部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高、部分小区湿垃圾投放和运至收运点不及时的问题,这也严重影响了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的工作进程。”安奎说道,对此,我建议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压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监督考核,压实小区物业分类分拣责任,密切与湿垃圾收运公司的联系,打好垃圾分类工作“组合拳”,确保垃圾快收快运。

  如何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云岩区按照《贵阳贵安聚焦“五个环节”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开展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聚焦生活垃圾分类“五个环节”狠抓落实,充分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增设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惠及民众。

  今年4月,云岩区威清门街道威清路28号建和新苑小区在平台处新设置了一处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便于保洁人员完成垃圾运输前的二次分拣工作,让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变得更精准高效。

  记者在该处看到,分拣收集点占地面积约为35平方米,设置有可回收垃圾暂存点、有害垃圾暂存点等区域,并配备有生活垃圾二次分类收集点信息公示栏以及一个不锈钢铝合金材质的分拣台。

  “以前我们没有这个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时,保洁人员只能将生活垃圾拖运至垃圾分类站进行分类处理。所以我们在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在平台位置设置了一个这样的垃圾分拣点,并配备了操作台。这里通风条件好、位置适宜,在方便环卫工人更好地完成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也不会影响小区环境美观。”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侯贵清介绍说,每天,自己都会检查小区生活垃圾快运快处情况,动态了解掌握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部分小区湿垃圾投放和运至收运点不及时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开展了巡查工作,掌握辖区各小区垃圾分类过程中的优秀经验与存在问题。”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小区多采取早晚“二次分拣”、及时分拣的方式,并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保洁员在干湿垃圾收集点进行“二次分拣”,分拣出来的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由保洁员随身携带袋子收集后放在暂存点,可回收物由资源再生公司统一回收处置,有害垃圾由各街道办协调具备有害垃圾处理资质的机构进行处置。

  此外,按照贵阳市生活垃圾分类“五个环节”的工作要求,云岩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紧密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压实各街镇责任;各街道(镇)、小区物业与湿垃圾收运公司建立密切联系,及时将湿垃圾收运至指定的湿垃圾收运点,确保湿垃圾快收快运。

  在建和新苑小区,每天都能看到身穿工作服保洁人员的身影穿梭小区。他们手执分拣工具,认真检查每个分类垃圾桶,细心地将各类垃圾精准地分拣到对应的垃圾桶中,并拖运至垃圾分类站,等待垃圾收运车进行垃圾回收转运。

  “垃圾分类非一时之功,更不会一劳永逸,深入人心至关重要。现在辖区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标识,人人熟知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安奎对于这一现象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在了解到云岩辖区内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为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为10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35%;全区949个小区开展收集收运点(间)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229个收集收运点、264个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暂存间建设工作后,更是彰显了云岩区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上的信心与决心。”(赵倩倩 李培根)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