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高粱喜丰收 映红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高粱喜丰收 映红致富路

2023-09-01 11:42:07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秋天,是斑斓的丰收色彩。当前,平塘各地高粱迎来大丰收,一片片红彤彤的高粱与乡村美景交相辉映,成为了秋日最绚丽的风景。

基地一角

  在牙舟镇高粱种植基地,大型收割机正在来回运转,火红的高粱被机器“吞”进肚里后立刻吐出一粒粒高粱籽,一茬茬高粱秸秆转眼间就变成了有机肥撒在田间。

  平塘县杨正友种养殖场负责人杨正友告诉笔者:“牙舟这一片是23号开始收,要收到这个月底基本上就收完了,我们机械化收割一天每一台机子能够收到70亩,一天总量能够收到40吨。”

长势喜人的高粱

  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专业收割机能进入田间地头作业。烈日当头,一串串高粱穗粒圆润饱满、长势喜人,一台台机械来回收割、颗粒归仓,这样丰收的大场面,让村民们赞叹不已。

  “我们也是第一次见收割机,还是他们的机子收得快,以后我们种的庄稼也喊他们来种,帮我们收。”村民李普珊说。

机械化收割及人工收割

  村民王道兰说:“种了一辈子的粮食,感觉都没得种高粱的好,明年我们要跟着老板一起种高粱,增加我们的收入。”

  据悉,今年,种植大户杨正友在平塘县牙舟镇、甲茶镇、通州镇、大塘镇等地带领1000多户村民一起发展高粱种植,高粱收割晒干后,以保底价3.2元/斤集中收购,在保障种植户低风险、高收益的同时,实现机械化种植和收割,提升了生产效率,助农增收致富。

正在进行机械化收割高粱

  “我在平塘县种植了8000多亩的高粱,带动的农户1624户跟我种植高粱,我们提供给农户技术上指导,他们种完晒干我们接着帮他们收走,不让农户有担忧。”平塘县杨正友种养殖场负责人杨正友说。

  杨正友介绍,他带领种植的8000余亩高粱预估亩产1200斤,生高粱按市场批发价2.5元每斤计算,预估总产量达960万斤,总产值达2400万元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务工群众正在收割高粱

  据了解,为确保全年种植“不断档”,大力提高土地复种指数,下一步,高粱基地将轮作小麦、油菜、马铃薯等作物。

  平塘县杨正友种养殖场负责人杨正友表示:“我们下一步打算带动农户再种植小麦和洋芋、油菜,我们提供种子给他们种好保底价给他们收走,我想带动大家群众跟我一起发展农业种植致富,为乡村振兴助力。”(王显福 代亨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