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小南瓜俏销大市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小南瓜俏销大市场

2023-09-01 11:57:48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是南瓜成熟采摘的季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翠绿瓜藤掩映下,一个个陆续成熟的南瓜形态均匀、色泽橙黄。工人们忙碌在田间地头,采摘、搬运、装车等工作有序开展。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蜜本南瓜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收南瓜。(李昌焯 摄)

  “通过提前找好销路,我们的南瓜主要销往上海、北京、海南等省外大市场。”基地负责人杨云源介绍,近二十多天来,每天都要雇请10多名工人在基地采摘南瓜,现已采摘了25万公斤存放在库房,待采摘的南瓜品相和口感更好后,再统一装运销往外地。

村民将采收的南瓜装进背篓。(李昌焯 摄)

  杨云源种植的南瓜是蜜本南瓜,具有易管护、产量高、肉厚实、味甜糯、耐储存等优点,深受市场欢迎。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做好资源对接、搭建产销“桥梁”。2年前,杨云源在白岩坪坝区试种的蜜本南瓜实现了质量效益双丰收。

村民展示采摘的蜜本南瓜。(李昌焯 摄)

  “当时,试种的150亩蜜本南瓜,由于受到干旱影响,平均亩产只有2000公斤,但质量和价格都不错,除去各项成本,纯利润40多万元。”试种成功后,今年,杨云源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亩。

南瓜种植户杨云源在整理采收的南瓜。(李昌焯 摄)

  “我们的蜜本南瓜实行密栽,一亩地种植300多株,通过做好剪枝疏果等管护工作,今年的亩产量有3000公斤左右,亩产值达3000元以上。”为增加土地产出率,今年,杨云源还在300亩南瓜地里套种了玉米,玉米不仅能为南瓜遮阴,套种的玉米每亩还可创收500元左右。通过“南瓜+玉米”套种模式,不仅实现管护双赢、一地多收,也促进了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和有效增收。今年,南瓜种植基地累计吸纳2000余人次就近务工增收20多万元。

  “南瓜可持续采摘2个月左右,干一天有100元的工钱,单单采摘这一项就能挣四五千块钱。”正在基地采摘南瓜的丁银贵,勤劳肯干,自从家门口有了南瓜种植基地,栽苗、剪枝、疏果、采摘.....丁银贵什么活都干,既然照顾了家里的老小,也挣到了零花钱。在杨云源的带动下,今年,丁银贵还种植了30亩蜜本南瓜,预计总产量8万公斤,产值8万元。

杨云源和妻子在整理采摘的南瓜。(李昌焯 摄)

  近年来,岑巩县天马镇立足坝区资源优势,在确保粮食安全的情况下,以群众增收致富为导向,瞄准高质高效发力,把培育发展壮大“短平快”的优势特色产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能人带动、合作社引领、村企合作等方式,因地制宜在各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效益增值,全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真正让“村集体有收益、产业得发展、群众获实惠”。

杨云源和妻子在整理采摘的南瓜。(李昌焯 摄)

  在杨云源及其合作社的带动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产业稳产增收装上了“技术+销路”两重“保险锁”。今年,天马镇共种植蜜本南瓜2000余亩,预计总产量600万公斤,总产值600万余元,产业涉及6村26户农户。(周燕 李昌焯)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