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五马镇小秸秆变身致富宝-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五马镇小秸秆变身致富宝

2023-09-01 17:59:21  来源:贵州日报

  收割、打捆、转运、装车、称重,这些天来,仁怀市五马镇田间地头秸秆回收工作火热进行中。

  “我家高粱已经收完了,我现在把村民砍好的秸秆转运到加工厂,我一个人每天就可以收2吨秸秆,能卖到400多呢,越干越攒劲。”该镇村民袁图强笑着说。

  今年以来,该镇采取“支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实行“政府统筹、村级承包、群众收割、公司收购”回收方式,通过“强组兴村”工作队全面召开群众会动员群众回收秸秆,从田间地头运来的秸秆,历经粉碎、发酵、压块、捆扎、装袋等工序,转眼变成牛羊的“口粮”和农作物的“肥料”,全面提升秸秆回收使用率。

  “高粱是红军村主导产业,今年预计可回收秸秆3000余吨,可实现群众增收70余万元,秸秆加工厂落地红军后,我们每年还可以入股分红5万元,光秸秆回收今年村集体都可实现纯收益10万余元,小秸秆也能带来大收入。”该镇红军村党支部书记吴玲说。

  据了解,该镇2023年预计可回收高粱秸秆2万余吨,可实现群众增收4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不仅实现群众多链增收,还从根源上治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饶育)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