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从“贫困村”到“示范点”的蝶变之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从“贫困村”到“示范点”的蝶变之路

2023-09-01 18:09:41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初秋时节,走进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路两边绿树成荫,偶有几只白鹭展翅空中,一眼望去,文化长廊、“乡贤馆”绿化亮化设施一应俱全,家家户户干净整洁的庭院,千娇百媚的鲜花,让人垂涎欲滴,整个村寨呈现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5年前就是贵定县的贫困村之一,从2017年到2023年,这5年就让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谁能想到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寨,现如今成为了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它是如何做到的?

  从过去落后的小山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杨雄寨的变化,源于广州海珠区与贵定县的东西部协作。在东西部协作帮扶的推动下,广州市海珠区在杨雄寨投入资金477.4万元,用于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开展。利用帮扶资金,杨雄寨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新建了灌溉沟渠、生产步道;修建了排洪沟、文化长廊;添加了布依特色村寨标识、生态污水处理系统……

  五年来,这个基础设施落后、村容破败的贫困村已变了大模样,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改善了部分区域的人居环境,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贵定县云雾镇塘满村梁士让说:“看到新农村的变化,我们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盼,我觉得很开心,还要再活二十年。”

  五年来,乡村振兴的春风吹遍了贵定大地,也带来了乡村共筑美好的自信和希望。

  以文化积淀激活乡村活力,杨雄寨翻开了新篇,罗雍才作为杨雄寨第一个大学生,是贵定中学的党委副书记,在2021年6月被组织选派归乡,成为助力家乡振兴的一名特派新乡贤。

  自回到老家杨雄寨后,罗雍才积极思考,在反复的学习中,深刻领悟到乡村振兴要紧紧围绕五大方面实现五大目标进行,积极带领老百姓开展白鹭林小道的清理,文化亭老旧物件的陈列捐赠,连户路的修建等。摸索出方法后,罗雍才会同其他乡贤成立了贵定县首家乡贤会——塘满村乡贤会。在塘满村乡贤们的帮助下,杨雄寨的村民转变了思想观念,沼泽地变成了澳洲龙虾养殖基地,荒林变成了铁皮石斛养殖基地,并发展庭院经济花椒、红托竹荪、精品菊花等多项产业,短短的几年时间,杨雄寨产业从小变大,从单一到多样,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

  贵定县云雾镇塘满村乡贤罗雍才说:“这五年,我认为大家共同治理、建设家乡的观念增强了,共同把家乡建设得美好的愿望得到了一个大的提升。”

  新乡贤作为一种有着积极借鉴价值的传统,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资源,作为家门口的志愿者,“新乡贤”积极建言献策、传播乡风文明、助推产业发展,孜孜不倦地奔走在助推家乡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罗雍才说:“塘满村是贵定县最早成立乡贤会的地方,2018年3月23日成立,当时有五老组成,后来,我们就把这个馆命名为乡贤馆。乡贤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协调老百姓参加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来。今天,塘满村的乡贤队伍得到了发展壮大,原来是由五老组成,现在,驻村干部、在外就业的大学生、企业家也发展进来了,今天的乡贤会已经成为基层重要的一个统战组织。”

  经过罗雍才与新乡贤的共同努力,杨雄寨目前已成为黔南州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贵定县新乡贤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村,贵定县云雾镇塘满村杨雄文明实践点,黔南州“请你来商量示范点”。

  现如今的杨雄寨入眼便是整洁平坦的乡村水泥路、成片环绕的绿树、随处可见的产业……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不但摘除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功列入“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了由落后村向秀美村庄的华丽转身。而下一步,杨雄寨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在加强生态保护、提升环境质量的基础上,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打造“绿水青山环境美、产业兴旺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欣欣向荣小康美”的美丽乡村。

  罗雍才说:“经过这五年的时间,我们总结到一个规律,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团结大家共同参与,积极探索有利于百姓富的产业,我们鼓励大家继续往前走,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百姓富裕这个目标努力奋进。”(曹婷婷 孟礼琴 黄欣宇)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