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牛舍进“新宠”铆足“牛劲”促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牛舍进“新宠”铆足“牛劲”促发展

2023-09-01 11:57:50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平牙村养牛场,又迎来一批新的“成员”。走进养殖场,两座标准化牛舍错落有致,一头头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新疆褐牛争相吃草,管理员正忙着整理草料给牛喂食。

岑巩县凯本镇平牙村养牛场。(蒋志敏 摄)

  肉牛养殖是凯本镇的传统产业,为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引入贵州江岑农业畜牧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新建肉牛养殖场1处,通过就近务工、种植饲草、免费配种、托养育肥等方式带动肉牛养殖扩群提质,增加群众收入。

  “基地原先养殖西门塔尔牛200余头,前两天新进一批新疆褐牛。褐牛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能耐严寒和粗放饲养,并具有较高的产乳和产肉性能。”养殖基地管理员李振国介绍说。

养牛场管理员在给牛喂料。(蒋志敏 摄)

  据悉,养殖场目前存栏肉牛671头,计划分批次引进新疆褐牛1000头,存栏10个月可正常销售肉牛1000头。

  “此次新进的褐牛主打雪花牛肉,市场价比普通牛肉高一倍。一头牛净利润达到1万元左右,年销售额预计达到1500万元。”养殖场负责人王再彪说。

牛群在进食。(蒋志敏 摄)

  为了多渠道助力农户增收,围绕“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产业经”发展战略,养牛场带动周边5户农户共种植青贮玉米900余亩,年产值约180万元,带动10余户养牛150余头,纯利润达到150万元左右。

肉牛养殖场航拍图。(蒋志敏 摄)

  据了解,从2018年11月开始,该养殖场就陆续聘请周边群众到牛场来务工。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可有效稳定解决就业15人,每年可实现就业增收50余万元。(蒋志敏 朱胜攀 吴国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