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小辣椒做成亿元大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小辣椒做成亿元大产业

2023-08-31 17:49:55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值辣椒丰收的季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椒农们忙碌采摘的身影和一片片火红的辣椒,构成了一幅幅丰收的画卷,让人喜上眉梢。

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辣椒种植基地进入采收期。(万再祥 摄)

  在大有镇腊恰畈村,种植大户龙艳的400余亩辣椒喜获丰收,一簇簇、一串串或红或青的辣椒缀满枝头。田间地头,前来务工的30多位村民早早就来到辣椒地里,加紧采收新鲜通红的辣椒。

  “今年的辣椒产量可以,朝天椒亩产达3000斤,线椒亩产达5000斤。”贵州合聚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龙艳说,今年公司在全县发展辣椒种植1600余亩,都是订单式种植,销路不愁,价格有保障。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村民在采摘辣椒。(万再祥 摄)

  为了让产业发展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贵州合聚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产业,今年整个产业共支付土地流转费近80万元,解决100余人务工,支付劳务费100万元。

  “在基地里帮公司管理辣椒,每月工资3500元,而且离家里也很近。”统口村村民伍大成说,现在年纪大了,就不想外出务工了,在家门口就业,工资和外面差不多。

村民在采摘辣椒。(陈昆 摄)

  火红的辣椒,红火的日子。多年来,岑巩县的辣椒产业主要以各乡镇的海拔来规划品种,在低海拔的大有、思旸等乡镇以推广种植早熟菜椒和线椒为主,凯本、平庄、天星等乡镇目前主要种植辣椒王、小米椒和艳椒等品种,在高海拨的客楼镇主要种植延秋晚熟辣椒品种。

  面对不同品种、现代化种植要求和市场化特点,岑巩县还成立辣椒产业专家组及方案编制组,负责全县辣椒生产过程中栽培及重大病虫害等技术问题的解决指导和方案编制等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农服中心负责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及田间指导,大力培育种植技术能手、土专家等乡土技术骨干,打造一支常年稳定在田间地头的技术力量。

村民在采摘成熟的辣椒。(唐鹏 摄)

  近年来,通过从事辣椒产业的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带动周边散户发展的模式,建立健全辣椒产加销体系,推动全县辣椒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23 年,全县辣椒种植面积2.3万亩、鲜椒产量3.1 万吨、一产产值1.2亿元、加工产值0.03亿元,建成规模化、标准化基地0.35万亩,建立标准化示范点1个。(万再祥)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